有能力從核廢料提煉鈽 6成南韓人挺自造核武

▲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發射第六次核子試爆。(圖/路透社)

▲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NK新聞社報導,北韓上周曾進行大規模疏散及燈火管制演習,為接下來可能發生的戰爭做準備,也透過官媒放話宣稱,和北韓作對是自殺行為。早在北韓開始發展核武以前,亞洲早有數個國家暗中發展核武,卻礙於美國阻饒紛紛終止核武計畫。即便如此,雖為核子禁止擴散條約(NPT)簽屬國,南韓和日本都還保有核武原料與技術,只是礙於政治策略和國際制裁風險而未製造。

自從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加強對北韓發展核武的制裁後,南韓官員曾表示會進一步發展彈道飛彈系統,也可能和美國商討飛彈能力限制的相關協議。根據華爾街日報26日報導,「自由韓國黨」黨魁洪準杓在出訪美國期間,曾試圖勸說川普政府重新在南韓佈署核武器,抵抗來自北韓的威脅。

南韓目前擁有24個核子反應爐,可以從核廢料中提煉出製造核彈的鈽,而日本也不惶多讓,存放高達37噸鈽。中國大陸曾向國際發出警告表示,日本實質上已經是一個核武國家,有能力用目前的原料在一年內快速且大批製造核武。日本原子能委員會前副主席鈴木達治郎則表示,日本在製造核武技術層面沒有問題,但仍需要時間研究更為精密的通訊與控制系統。

▲南韓總統文在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公開反對南韓擁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面對北韓的核武威脅,儘管文在寅反對這項構想,仍有6成以上民眾表示贊成建造核武,將近7成同意美國再次引進戰場用戰術核武,多數認為只有自製核武才能與北韓抗衡能力。

日本因受過核子攻擊,加上之前福島核災影響,僅有少部分民眾支持發展核武,東京拓殖大學地區安全專家武貞秀士認為,若南韓開始發展核武,或許會日本想法會改變。

面對北韓的威脅,亞洲鄰國是否該重新考慮發展核武自保,而美國是否還有能力抑制核武發展,隨著北韓軍事動作連連,各國立場一步步動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