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亦伸/騎士會不會換教練?詹皇決定

▲▼ LeBron James,Tyronn Lue,NBA,克里夫蘭騎士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騎士是LeBron James(左)支配、統籌的球隊,Tyronn Lue(右)只是「象徵性教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NBA開季一週有太多驚人的爆點:少了第一主力雷納德(Kawhi Leonard)的馬刺隊打出4連勝,走了「船長」保羅(Chris Paul)的快艇打出3連勝,兩隊成了聯盟唯二不敗之師。反而是連續3年打進總冠軍賽的勇士、騎士隊,只打出3勝2敗開局,而且打得非常「亂」。

勇士的「亂」源自態度和精神面,球員的專注力不足、防守不力,只想靠投籃和手氣快速殺死對手。沒有過去3年的嚴密防守和性格韌性,勇士隊很難衛冕,前途多艱。騎士的「亂」比較複雜,那不是球員態度和精神面問題,而是「詹皇」LeBron James強大主宰力勝過教練,以及騎士教練Tyronn Lue的用人輪換飽受質疑。

勇士的「亂」,只要修正球員專注力和態度,重新尊重比賽和對手,抓好防守細節就可以改善。但騎士的麻煩和困境在於:究竟要不要換教練?

事實上Tyronn Lue上任才一年多,是2016年騎士逆勢奪冠的總冠軍教練,儘管他會打的牌不多,習慣只用7、8張牌(7~8名球員主力輪換),但靠著騎士出色的天賦、LeBron James巨星的比賽統治力,以及Kyrie Irving超級單打(Kyrie2017夏天已被交易到塞爾提克),騎士是能統治東區天下的。

但明眼人都知道,騎士是LeBron James在支配、統治的球隊,不是Tyronn Lue。在騎士隊中,Lue只是總教練,他不是真正領導、駕馭騎士隊的核心。嚴格來說,Lue在騎士隊只是「象徵性教練」,騎士想要贏球、發揮團隊合作,打出最大戰力,靠得還是LeBron James的狀況和主宰力,尤其關鍵在於LeBron James如何領導隊友前進。

近兩個賽季,都看得出Tyronn Lue用人精簡,板凳就算再深、再多都不重要。此外,Lue的用人輪換風格一如火箭教練Mike D’Antoni,看起來是8人輪換,但實際上可能只有7人。一名教練的手裡若只有7~8張牌敢打,那麼你的出牌組合與出奇制勝的絕招就會自我受限。像是馬刺教練Gregg Popovich和勇士教練Steve Kerr,手裡都會打出10~11張牌,而他們出牌最關鍵的奇兵,往往都在球隊的第9、10、11張牌。

▲▼ 克里夫蘭騎士隊,NBA,LeBron Jame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LeBron James開季上場時間排名聯盟第二,但卻沒有繳出好的成績,很有可能因體能關係而累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難理解的事實是,如果LeBron James沒有意見和反對,騎士是不會更換教練的,而另外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很難找到一個可以完全配合LeBron James主宰力和需求的教練。

此外,LeBron James開季上場時間平均37.6分鐘,排名聯盟第二,僅次於公鹿隊「字母哥」Giannis Antetokounmpo的38.5分鐘。33歲的LeBron James再這樣被Tyronn Lue操下去,他的耐心和體能很快就會達到臨界點。

對騎士來說,這個賽季是最後賭注,賭LeBron James 2018年夏天的續約,賭另一座總冠軍,同時也賭上LeBron James在克里夫蘭留下更多球隊未來、文化的可能。現階段只要LeBron James的體能可以負荷,騎士勝率正常不脫隊(基本維持東區前二)。Tyronn Lue仍是騎士最合適的教練,一旦他無法掌握球隊勝率和LeBron James的健康、感覺和體能,騎士就會著手更換教練。

騎士還沒換教練的原因還很多,但LeBron James的態度和心情是最終決策者。不過,照開季這樣打下去,LeBron James可能會累崩,騎士戰力和勝率也會大受影響,今年上半季換教練的機率非常大。

好文推薦

李亦伸/世界盃籃球資格賽 我的夢幻組合名單

李亦伸/國家沒對不起你 英雄該為自己而戰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李亦伸(圖/李亦伸提供)●李亦伸,資深體育記者、評論員,電視NBA、籃球專業球評,《運動內幕》網站負責人,個人臉書《李亦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