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者NG行為!喝葡萄柚汁、吃別人藥... 別再犯

直覺式顯圖。

▲以下行為高血壓患者須避免。

文/藥師雷才萱

你對高血壓的了解有多少?談高血壓之前,要先知道血壓是什麼,血壓是血管不斷被流經過的血液衝動擊,血管管壁受到的血液壓力便稱為「血壓」,一定要有血壓,血液才能到達器官與肌肉。

那血壓高低與身體健康有何關係呢?血壓如果高於正常值,可能會造成身體的危害。高血壓本身並不會讓身體有明顯的不舒服,卻是許多心血疾管、慢性病重要危險因子,因為高血壓會引起器官傷害,例如腦血管,可能引發中風、冠狀動脈可能引發心肌梗塞等等。而在台灣根據流行病學資料,60歲以上年長者的高血壓盛行率為47%,將近每兩人就有一人罹患高血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血壓藥忘記吃要怎麼補?圖為高血壓相關示意圖。(圖/翻攝自Pixabay)

▲民眾可在家自行量測高血壓。(圖/翻攝自Pixabay)

要知道自己血壓狀況,其實只要定期測量血壓就可,診斷方式可以分為診療室血壓測量或是居家血壓測量。測量血壓前一小時避免進食、喝咖啡、抽菸或是運動,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雙腳自然平放地上,手臂要與心臟同高,並且將手心向上,放鬆不要施力。於每天早上小便後及晚上睡覺前,每次量測2次、並間隔1分鐘,平均值才為正確血壓值

一般標準血壓收縮壓為120mmHg,舒張壓80mmHg,當收縮壓高於140mmHg、舒張壓高於90mmHg,代表有高血壓問題,建議就醫接受進一步評估是否服藥治療。

吃口麵包就醉倒?   罕見疾病讓他變「酒鬼」(圖/達志/示意圖)

▲高血壓患者不宜喝酒。(圖/達志/示意圖)

血壓如果過高,第一步驟也是最重要的步驟之一就是要:改變生活型態,重新審視生活中哪些因素可能造成血壓上升,飲食方面可以從低鹽(減鈉)、限酒、節食開始,適度的減重及運動也能降低血壓;經過三個月的飲食與生活型態的調整,如果血壓仍高於標準,通常醫生會建議藥物治療。

根據研究使用一顆標準劑量的降血壓藥物約可降10mmHg,而因為造成血壓的生理機轉複雜,單用一顆藥物的效果有限,70%的病人可能須同時使用兩種以上降血壓藥物才能有效治療,並不是每種藥物都適合每一個人,因此醫師會評估病人臨床合併的疾病及對藥物的反應來選擇藥物,唯有遵照醫師的指示使用藥物,才能控制血壓。

藥,藥物。(圖/達志/示意圖)

▲民眾須按時服用藥物,才可以控制血壓狀況。(圖/達志/示意圖)

民眾也不要因為單一天的血壓正常,即擅自停用藥物,血壓能夠良好控制歸因於按時服用藥物,如因停用要造成血壓高低起伏,反而傷身。此外民眾也千萬不要任意推薦他人使用藥物,每個病人都會因各自疾病問題及臨床情況會有不同的選擇藥物。

如有服用利尿劑,建議建議於早上服用避免夜尿;乙型阻斷劑用於糖尿病病人可能遮蔽低血糖,但不須過於擔心只要注意血糖的控制即可;鈣離子拮抗劑因為與許多藥物或葡萄柚汁有交互作用,肝功能不全或本身有許多疾病的病人尤其要小心,也建議服用藥物期間儘量避免食用葡萄柚汁。

最後提醒大家,忘記服藥時若立即想起來,可馬上補服;但如果接近下次服藥時間,則不要補服,且不可服用雙倍劑量,避免導致血壓過低。高血壓為慢性疾病需要長期治療控制,一定要遵醫囑服藥,不可自行停藥或更改藥量。

雷才萱,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總藥師,臺北市藥師公會國內聯誼委員會副主委。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NEWS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