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慶輝/革老子的命!革小子的命!

▲▼新媒體人十八般武藝樣樣會。(圖/蔡慶輝製圖提供)

現在年輕世代的新媒體人乘載了更大的壓力,要能挺立在新媒體革命洪流中,十八般武藝要樣樣精通。(圖/蔡慶輝製圖提供)

【社長的新媒體聊天室】

「一招半式闖天下」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一份講義講一輩子」的好事也早沒了,而單憑一種才能就要在網路江湖闖蕩大概沒兩天就被淘汰。這個新媒體時代,已經革了老子的命,前兩天跟同事聊到,年輕人更該革命!

「革自己的命」,幾乎每一位企業家都說過,每一位企業經理人都說過,而在網路社群新時代,老人們更常講「要跟年輕人學習」、「讓年輕人表現」,因為只有年輕人懂年輕人在想什麼、想要什麼。

馬雲說:「沒人革我的命,我自己革自己的命。」松下幸之助說過,貝佐斯說過,賈伯斯說過,郭台銘說過,王令麟天天在說,最經典之一是習近平說:「不僅要革自己的命,還要革朋友的命。

一家企業,乃至一個國家,一個人革命是起不了作用的,就像國父十次革命號召了多少青年一起革命,一家企業不可能只有老闆一個人革命,也不會只有少數高階主管起義革命,而得要所有的年輕同仁一起革命。

媒體這個行業,這幾年被徹底的革命了,而這波革命還沒結束,它還持續進行中,而且愈來愈嚴峻。社群刮了一次,行動刮了一次,視頻刮了一下、360刮了一下、直播刮了一次,再來,AI風起,刮起來會要人命,機器人寫稿要讓你頭路都要沒了。

老媒體人在第一波的社群風潮時大概已經掛掉一大半,而另一半能在這幾年挺進新媒體輕鬆應付的大概沒有半個。因為新媒體比起傳統媒體來說,新媒體的複雜度是數倍於傳統媒體,KPI的精準更是傳統媒體無法計量的。年輕世代的新媒體人,其實承載了比老媒體人更大的壓力。要能採訪寫文字稿搶快作深,要能拍照、攝影、剪輯作影音,還要能直播、當主持人。這包括前置的企劃與後續的數據分析,還要能與網友互動「作社群經營的一個動作」,並且應付眾多酸民的酸言酸語。進一步還要能透過大數據分析、輿情分析,找出擴散的最佳路徑。

老媒體人顯然是無法應付這麼多工的新媒體工作要求,但年輕媒體人真的又都能駕御自如嗎?當然不!當然不是每一個年輕新媒體人。

面對新媒體的趨勢與競爭,老媒體人身心靈都感受到從來沒有過的巨大壓力,因為你無法做為年輕新媒體人的表率,因為太多東西你正跟著年輕新媒體人一起學習。這一切,都在革我們的命,不是只有革老媒體人的命,也在革年輕媒體人的命。如習近平說的:「不僅要革自己的命,還要革朋友的命。」

這篇原本標題我是寫「革老子的命?革小子的命?」,寫到最後我把它改成「革老子的命!革小子的命!」
 

好文推薦

蔡慶輝/阿里會倒嗎?PChome會倒嗎?

蔡慶輝/Facebook會倒嗎?

蔡慶輝/0.1秒的競爭-技術得討好每一個人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蔡慶輝,ETNEWS新聞雲共同創辦人,現任社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