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潑酸案官方洩家暴案件個資 衛福部長首道歉

▲▼台大兇殺案,台大命案。鑑識人員到場蒐證(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大兇殺案,鑑識人員到場蒐證(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台大校園上週五發生潑酸兇殺命案,衛福部保護司在媒體詢問下公開張嫌和傷者謝姓學生的「家暴內容」引發爭議。今(26)日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朝野立委紛紛批評揭露個案隱私行為不妥,衛福部長陳時中答詢時首度針對此事道歉,並且承諾兩週內提出檢討報告

台大潑酸案事發當晚有民眾向媒體爆料,受傷的當事人謝同學曾遭受家暴,台北市家暴中心和衛福部受訪時也證實張嫌曾向謝同學施暴,並且詳述其中細節,引發洩漏個資的質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26日質詢時指出,主管機關向媒體透露個案身分與親密關係細節,已經違反保密原則,顯示家暴通報流程出了問題。保護司此舉恐怕涉及行政、民事甚至刑事責任,衛福部是否應該有所懲處?否則未來誰還敢找家暴中心尋求協助。

▲▼衛福部長陳時中(左)針對台大潑酸案保護司洩漏家暴個資道歉。(圖/記者洪巧藍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左)針對台大潑酸案保護司洩漏家暴個資道歉。(圖/記者洪巧藍攝)

民進黨立委也有所批評,吳玉琴說,保護司在作家林意涵自殺事件已經有所爭議,台大潑酸命案則是第二次,何時要把相關的SOP訂定出來?王榮璋則批評,主管機關如此說明,讓第一線努力保守個案秘密的社工關業人員情何以堪。陳曼麗也提到,官方這樣的作法已經太過,且這起事件也顯露校園心理健康促進相關人力有所不足。

陳時中答詢時表示,「我們願意道歉」,並承諾對針對部內同仁應對流程訂出指引,後續也應該強化社會安全網,包括行政效率、人力編制和專業程度都須通盤檢討。

衛環委員會26日也通過臨時提案,要求衛福部兩週內重新檢討現有保障受害者個人隱私之機制,並對進行了解,將檢討報告與懲處名單送交委員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