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馬桶襯墊、低脂食物減肥...「9健康習慣」其實錯得離譜

▲營養師教你如何在超商配出健康早餐(圖/Picjumbo/示意圖)

▲許多人認為狂吃低脂食物就能減肥,這是錯誤觀念。(圖/Picjumbo/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外上廁所都要用馬桶襯墊?為了減肥狂吃低脂食物?這些看似健康的習慣,其實都是地雷舉動,快點拋棄!《ETNEWS 新聞雲》據陸媒《鳳凰網》報導內容,整理出國人「9個錯誤健康習慣」,都是日常不斷發生的場景,快看自己中了幾項!

1.使用馬桶襯墊可以阻隔病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多人在外上洗手間喜歡用馬桶襯墊,以保護自己不受病毒侵害,但實際上皰疹等病毒相當脆弱,離開人體後生存機率很低,即便馬桶上存在他人病毒也很難直接感染,除非民眾有開放性傷口,病毒才會穿越皮膚的防護。

2.為了減肥只吃低脂食物

許多人吃低脂食物,一方面求瘦身,另一方面也是為了遠離三高,不過近期一項調查顯示,大量攝取低脂食物並不會減少癌症或心臟病的風險,體重方面也不會有明顯關聯,反倒是適量補充堅果類、魚類當中的健康脂肪,反而對身體有益。

量體重,體重計,減肥,減重,體重,瘦身(圖/達志/示意圖)

▲BMI指數並非檢視健康的唯一標準。(圖/達志/示意圖)

3.身體質量指數(BMI)作為健康唯一衡量標準

BMI指數一直是國人衡量健康的主要標準,不過根據肥胖專家表示,BMI值忽略了體內脂肪含量以及腰圍才是疾病檢測的關鍵。

4.把水果榨成果汁飲用

將水果榨成汁飲用固然方便,但營養也相對流失,蔬果榨汁後,膳食纖維都被去除,只留下糖分,维生素C的損失率甚至可達80%;建議可直接吃水果,保留其鈣質、果膠、胡蘿蔔素等營養。

洗手,洗手乳,清潔,水龍頭(圖/達志/示意圖)

▲清水洗手反而比用洗手乳來的有效。(圖/達志/示意圖)

5.為求清潔大量使用洗手乳

民眾為求乾淨,洗手時常習慣用洗手乳,不過須留意洗手乳殺菌效果有限,反而使用肥皂或清水效果更為強大,像是諾羅病毒對於洗手乳就容易產生免疫;另外,公共場合的洗手乳由於多人重複使用,反而滋生細菌,越洗越髒。

6.別人打噴嚏時自己趕快憋氣

當人們打噴嚏或咳嗽時不遮住口鼻,細菌會以每小時50-200英哩的速度進入空氣,如果你在打噴嚏的人旁邊,想以憋氣阻絕細菌,並無太大幫助,僅能說阻止細菌直接噴到臉上而已。

春季容易感冒,鼻涕流不停(圖/達志/示意圖)

▲感冒時不能只靠補充維生素C解決。(圖/達志/示意圖)

7.多吃維生素C可以預防感冒

服用維生素C有助於提高免疫力,但攝取過多則會造成反效果;成人每日上限為2000毫克,多吃會有腹瀉、嘔吐、頭痛等副作用,兒童長期服用則會影響骨骼發育,而且大劑量的維生素C反而提供細菌滋生的養分。

8.不吃添加味精的餐點

味精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在進入胃後,經胃酸作用會分解成谷氨酸及鈉,內含身體所需的蛋白質;以正常人的餐飲習慣來說,每日味精攝取量都不會超標,所以不用刻意避免,而且影響健康的調味料不會單純是味精。

9.雞蛋只吃蛋白

據研究證明,除非你是高膽固醇患者,不然吃下蛋黃對血液中膽固醇不會有負面影響;人體體內膽固醇有好壞之分,適當食用雞蛋可以提升好膽固醇的比例,對於心血管健康有益。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健康習慣 迷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