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亦傷膚!每週上5次游泳課 2歲男童皮膚脫屑、指甲斷

▲▼寶寶,游泳,單眼皮,嬰兒。(圖/視覺中國CFP)

▲水亦傷膚!每週上5次游泳課,2歲男童皮膚脫屑、指甲斷。(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CFP)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時下家長瘋嬰兒游泳課,殊不知泡水時間太長,會對嬰兒細嫩肌膚造成傷害。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曾收治一名2歲多的男童,就診時腳指甲呈現泛白剝離,周圍也有許多皮屑。一問之下才發現,他從小就被送去上游泳課,每週3~5次,每次都要泡個30分鐘,以致角質層受損剝落,所幸在停止游泳半年後,已獲得改善。

黃毓惠表示,角質層是保護皮膚的重要部位,但嬰幼兒的角質層卻只有成人的1/3至2/3厚,只要長時間泡水,就容易傷害角質,「就像媽媽洗碗洗久了會有富貴手一樣」。因此,她建議1歲以上的嬰兒盡量不要參加游泳課,6歲以下的幼童也不建議長期泡水,每次最多10分鐘為宜,以免傷害細嫩肌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圖/記者嚴云岑攝)

▲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圖/記者嚴云岑攝)

此外,黃毓惠提醒,嬰幼兒肌膚較脆弱,加上汗腺未發育完全,幫嬰幼兒洗澡時,要注意水溫不要過熱,以及留意別過度清潔。坊間家長會有「嬰兒洗泡泡浴好可愛,可以一直洗」、「泡泡浴無須沖洗好方便」等迷思,實際上嬰幼兒肌膚尚未發育完全,經常洗泡泡浴或泡完澡未再次沖洗乾淨等情形,都可能造成寶貝接觸過多界面活性劑等成分而傷害稚嫩皮膚。

「無論標榜多天然的沐浴乳,都還是含有化學成分。」黃毓惠建議,嬰幼兒洗澡時,建議以清水為原則,基本上以10分鐘為宜,如果到戶外玩沾到塵土,必須使用泡泡浴產品時,更應該要沖洗乾淨;同時為維持嬰幼兒肌膚乾爽,洗澡完、出汗後,要將肌膚上的水分擦乾。如有必要使用爽身粉,則要避開臉部及私密處肌膚並避免吸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