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不起幹勁」?憋氣用力縮屁屁...早起提神善用3招!

▲生活寶典書摘示意圖。

文/藤本憲幸

人為什麼要躺著睡覺?理由是為了讓腿部的大腿肌和內側的肌肉、腰椎、頸椎等我們在站立時會使用到的肌肉和骨骼能放鬆下來。早上起來可以透過這3招,刺激神經覺醒,將刺激送達血液中,就能讓你精神滿滿,以下就具體地告訴各位我是如何進行的吧。

第一招:縮屁屁

一醒過來,就立刻緊縮臀大肌(屁股的肌肉),這裡是在睡眠當中,空氣從肛門流通出去的重要部位。事實上,肛門也會呼吸,在我們熟睡時,體內的「氣」會被釋放出去,讓生命力獲得休息,當我們清醒時,就得往這邊用力,讓氣充滿體內,以蓄積我們的力氣。

然而,很遺憾的是,即便在我們清醒進行活動時,也有很多人無端地大量讓幹勁.活力.元氣的來源—氣從這個重要的部分釋放出去。尤其是現在十幾二十歲的年輕人更是常見,明明還很年輕,卻經常苦歎「使不出力氣」或「提不起幹勁」的人,其共通點就是做了讓氣大量釋出的浪費行為。

這麼一來,不管吃什麼樣的營養素,身體內部的力氣都出不來,就算有「長時間的睡眠」也是徒然!

言歸正傳,緊縮臀部肌肉的訣竅就在於,把意識放在左右兩邊的臀部肌肉上,同時用力地緊縮。做這個動作時甚至可讓自己感到些許的疼痛感。我會躺在床上做這個動作,然後再站起來。採直立不動的姿勢時尤其容易做這個動作,所以不妨用力做做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當我們處於清醒狀態進行活動時,如果也有「莫名地就是使不出力氣」、「提不起幹勁」的感覺,不妨做這個動作,這個方法是很有效果的。

第二招:綁頭巾

這個方法是為了替睡眠中處於休息狀態的大腦打氣。用日式的擦手巾抵在眼球正後方的位置上打結,用力地勒緊額頭。以止血的要領,讓血流呈暫時性的惡化。乍看之下似乎會得反效果,但是在取下頭巾時,血流會變得順暢,是剛起床時非常有效的刺激療法,這正是目前流行的「加壓」原理。

▲運動,頭帶,跑步,操場,運動員,起跑。(圖/記者謝承恩攝)

▲戴上頭帶也有充血提神的效果。(圖/翻攝自pixabay)

時間大約是十分鐘,可以綁著頭巾吃早餐,或看看報紙,做個人喜歡做的事情。此外,如果有時間的話,也可以透過勒綁手臂的肌肉、背部的肌肉、大腿的肌肉等,讓頭腦和身體完全清醒過來。

第三招:停止呼吸5秒

「醒著時停止呼吸?這麼做不是很危險嗎!」也許你會這樣想。可是,這是有理由的。我們用兩個鼻孔將空氣中的氧氣吸進體內進行呼吸,然後反覆做吸吐的動作來持續生命。所以,當不能呼吸,氧氣沒有進入體內的時候,體內就會陷入恐慌的狀態,包括大腦在內的所有神經的運作就會活化起來。

我的意思是,我們刻意讓身體去模擬體驗這種恐慌狀態,以喚醒所有神經的覺醒(關鍵時刻的蠻力應用)。停止呼吸的動作叫「止息」。藉由這個動作,我們平常吸吐的節奏會產生暫時性的紊亂,將氧氣儲存在體內。同時,因為沒有吐氣的動作,身體會陷入某種程度的恐慌。此時,所有的神經會在瞬間開始進行覺醒活動。

備註:起床後,長長地吸一口氣,從八秒到十秒左右。然後緊閉嘴巴,停止呼吸。

.初學者只要持續五秒鐘
.熟悉之後延長到八秒鐘
.達人級者可延長至三十秒

做完這個止息動作之後,接著慢慢地,盡可能地用兩個鼻孔吐出長長的氣,請反覆做這個動作三到五次。但是,做這個動作的重點是不能勉強,慢慢進行即可。請注意,不要做到讓自己整張臉都漲紅了。

本文摘自《達人的「短眠熟睡」法》/ 藤本憲幸/天下雜誌
圖片/天下雜誌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