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志偉國慶酒會去「中華民國」 外交部:不可能矮化!

▲▼謝志偉在德國辦國慶酒會。(圖/駐德代表處提供)

謝志偉在德國辦國慶酒會。(圖/駐德代表處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楊鎮浯24日在立法院質詢時爆料,駐德國代表謝志偉主持國慶酒會時,台上的橫幅中文寫著「慶祝中華民國106年慶祝酒會」,德文竟然寫「慶祝一個民主政體的106年生日」。不過,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澄清,這並不是自我矮化;酒會現場與大門都有放置大型中華民國國旗,代表處也有製作中華民國國旗徽章發送給參與賓客,「我們彰顯國家都來不及了,哪可能矮化!」

國民黨立委楊鎮浯24日爆料,駐德大使謝志偉主持國慶酒會,慶祝酒會的橫幅中,中文雖寫明「慶祝中華民國106年慶祝酒會」,但德文竟是「慶祝一個民主政體的106年生日」。楊鎮浯批評,從未有人用過這種方式來表達,翻譯實在太不適當。賴清德也坦言,確實「應該要有中華民國」。

李憲章受訪時表示,當天酒會現場與大門都有放置大型中華民國國旗,代表處也有製作中華民國國旗徽章發給前來參與酒會的700多位賓客,這樣的具體作法充分展現國家主權地位,外界不應有自我矮化的想法與說法。

李憲章說明,外館在海外辦理國慶酒會,不同的情況條件有彈性安排,非常不容易,有些國家是不可能出現國名,有的國家是漸漸限縮我國的權利,有些則是逐漸放寬,但外館都會盡可能彰顯國家主權。至於為何橫幅中文字體有出現中華民國、德文卻變成「民主政體」,外交部指出,謝志偉用特別方式來表達,可能有其特別考慮,外交部還要進一步了解,會詢問謝志偉想法後再說明。

他也強調,外交人員對於國旗、國號在海外出現時都特別有感觸,「彰顯都來不及了,不可能矮化!」像很多外交人員在外國看見我國國旗,都會感動到眼眶含淚;當年倫敦奧運中華隊跆拳道女將曾櫟騁勇奪銅牌戰,我國僑胞加油時高舉國旗,遭工作人員無預警搶下,他和當時的駐英代表沈呂巡也立即向大會表達抗議,一連抗議了好幾天,才得到倫敦奧運籌備委員會正式回信給中華民國駐英代表處,坦承處理失當,希望大家不要隨便說外交人員矮化國家。

駐德代表謝志偉背後的布條,德文部份寫的是「慶祝一個民主政體的106年生日」。(圖/駐德代表處提供)

▲▼駐德代表謝志偉。(圖/駐德代表處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