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明星!高職生新夢想 演藝科8年增85.6%…下一個蛋塔?

▲▼雙城論壇,台北市高中生,街舞。(圖/記者陳家祥攝)

▲演藝科讓許多學生展現表演的夢想。圖為雙城論壇高中生的街舞表演。(圖/記者陳家祥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藝能科不再是「不得不」的選擇!現在Youtuber當道,許多人夢想可以當明星、拍影片、做網紅,少子化之下學生不斷減少,但高職的藝術群科卻逆勢成長,增加率85.6%,大部分就讀演藝科、影視科,反觀以往最熱門的餐旅,雖然還有6.4萬人,但熱潮慢慢消退,教育部也說「產業早就飽和、別再進來了!」

高中職的人數年年減少,從99學年的90.2萬降為77.6萬,不過高職的人數從36.2萬略減到33.2萬,以全體人數比例來說,反而微微上升2%;但藝術群科在97年只有5668人,105年卻有1萬517人,足足增加4849人、增加率85.6%,顯然不是全體人數上升的問題,而是「藝術群科真的熱門起來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來自全國50所高中生23日頂著酷暑在中平商圈舞台嘻哈熱舞(圖/臉書我是中壢人提供)

▲來自全國50所高中生在中平商圈舞台嘻哈熱舞,雖然不是演藝科,但也表現出年輕人的熱情。(圖/我是中壢人提供)

素人歌手、舞者、樂團等選秀節目不斷推出,類型比以前多元、也有人成功出道,加上Youtube讓許多有想法的人,用簡單的設備就能拍影片上傳、用內容吸引點閱,進而成為紅人,也算踏入名人的行列,還有近幾年的台劇再起,這些都讓表演藝術、電視電影科變得越來越夯,藉由學校教的技術,表達出自己的理念。

教育部表示,以往都是餐旅最熱門,一方面來自台灣的服務業文化、美食文化,還有吳寶春等廚藝界的風潮,但餐飲業多半跟飯店合作,近幾年逐漸飽和,不少人投入之後轉行,白白浪費時間,也讓教育部大喊「別再來了!」轉而補助人數稀少的農業類科,不過特別的是,反倒變成演藝科大熱門,也是料想不到,不過總體比較起來人數仍算少。

服務業,服務員,服務生,兼職,派遣,一例一休(圖/記者張一中攝)

▲餐飲科畢業後,多從事服務生的工作。(圖/記者張一中攝)

餐飲科雖然低迷,但人數還是穩居龍頭,有6.5萬人,商管群有5.5萬、電機電子有5.3萬、設計群則有2.8萬,但餐飲科畢業後,學生就業多以服務業為主,特色美食的創造少,商管則是缺乏高階的管理人力、停留在中階或小企業;而以往冷門的設計科,因為美學、文創的要求多,也帶進許多學生,但「客戶美學的貧瘠、對美學專業的不尊重」,卻讓這些學生淪為便宜美編,失去設計師的專業。

在這些一窩蜂熱門、又開始縮減的群科背後,似乎看到台灣產業的侷限,在一個階段做大之後,很少往上升級,乍看之下出路很多、很廣,但都是附加價值較低、或是專業價值容易被忽略的工作;演藝科、影視科的培育出來,可以當導演、導播、演員、編劇、攝影等工作,或是跟其他專業結合,成為公司公關、活動企劃、婚紗攝影等,但薪水普遍不高、產業過勞、進行門檻高時有所聞,卻不是學生能料想得到的。

當然,Youtuber或許是新興產業下的解套方式,但以現在網路世界變化的快速,Youtuber在多久之後會變成下一個飽和的產業,業配、廣告的獲利方式能不能維持、繼續帶動產業升級,不只是網紅產業,也是其他的產業,其實誰也無法肯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