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用眼12小時「乾眼症」上身 他痛苦到想挖掉眼睛!

揉眼睛,乾眼症。(圖/記者趙于婷攝)

▲一名企劃每天用眼超過12小時,罹患乾眼症。(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從事專案企劃工作的張先生(化名)每日密集用眼超過12小時以上,精神壓力倍增,加上長期過度用眼,便產生異物感、伴隨眼睛乾澀、搔癢等症狀,直到出現視力模糊才至眼科求診,確診為乾眼症。治療期間他曾經眼睛乾澀到無法承受,好幾次搔癢到想把眼睛挖出來。

收治該名患者的亞東醫院眼科部角膜科蔡紫筠主任表示,張先生起初透過藥物搭配熱敷進行治療,但遲遲無法獲得改善,加上他心理健康狀態日漸下滑,同時服用精神疾病藥物,但沒想到精神疾病藥物出現眼睛乾澀的副作用,使得乾眼症狀更加嚴重,所幸最後聽從醫師囑咐用藥並持續追蹤治療,逐漸獲得良好的治療反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代上班族不僅工作時數長,每日在電腦前爆炸式地接收資訊,更讓許多上班族備感壓力。根據國內人力銀行「上班族暴走指數」調查發現,高達9成1的上班族處於高壓狀態,除了精神壓力外,眼睛過勞引發的乾眼症還會降低工作效能。

揉眼睛,乾眼症。(圖/記者趙于婷攝)

▲醫師提醒,只要眼睛出現乾澀、癢、異物感等狀況,就要進快就醫。(圖/亞東醫院提供)

亞東醫院副院長張淑雯表示,據統計台灣地區65歲以上人口有三分之一的人患有乾眼症,加上3C產品使用量增加,讓乾眼症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容易出現眼睛乾澀、癢、異物感、刺痛、灼熱感、怕風、畏光等症狀,症狀嚴重的患者甚至會造成角結膜病變,進而影響視力。

根據台灣全國人口數據乾眼病合併症調查結果顯示,在精神疾病分析中,乾眼症患者的精神疾病和精神病患病率顯著高於常人。張淑雯根據美國研究說明,乾眼症對工作表現及總體工作生產力影響平均降低29%,研究同時指出,乾眼症狀對身體機能及心理健康皆有不利的影響。

蔡紫筠強調,已知藥物如抗抑鬱藥和抗焦慮藥物是風險因素,並且可能有乾眼的副作用,因此,若民眾出現乾眼症相關症狀應盡速前往眼科就診。

張淑雯也提醒,年輕族群乾眼症狀屬乾眼症,年長族群則可能為結膜鬆弛導致,此類型患者多因結膜鬆弛導致淚水表面的不平整而出現乾眼症狀,但與乾眼症患者不同之處為越用力眨眼,結膜反而越鬆,越眨越不舒服,因此也要儘早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