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水痘群聚」國中以上增9成 9症狀要當心...

▲幼童感染水痘機率較高。(圖/達志/示意圖)

▲「校園水痘群聚」事件國中以上年齡層有逐漸增加趨勢!(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校園水痘群聚」事件國中以上年齡層有逐漸增加趨勢!依據「臺北市學校傳染病通報系統」監測資料顯示,106年(截至10月15日)臺北市校園水痘群聚案件55件,103至105年同期分別為37、37及43件,106年較去年成長28%,其中國中以上學校水痘群聚事件增加9成。

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陳少卿科長表示,106年(截至10/15)臺北市校園水痘群聚案件55件,103至105年同期分別為37、37及43件,106年較去年成長28%,其中以國小22件(40.0%)佔最多,其他依次為高中10件(18.2%)、國中9件(16.4%)、幼兒園9件(16.4%)、補習班3件(5.5%)及大專/大學2件(3.6%)。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相較去(105)年同期43件,國小佔24件(55.8%)、幼兒園6件(14.0%)、國中5件(11.6%)、高中5件(11.6%)、補習班2件(4.7%)及大專/大學1件(2.3%),顯示國中以上學校水痘群聚事件增加9成。

陳少卿說明,水痘原是一種兒童期的高傳染性疾病,多發生於12歲以下兒童,潛伏期約2至3週,人類是唯一的傳染窩,曾施打過疫苗者仍可能罹患水痘,主要是經由皮膚直接接觸、飛沫或空氣傳染,接觸到患者之水疱,都會造成傳染。

初期症狀為「發燒、疲倦、食慾不振、顫抖、頭痛、腹痛、肌肉或關節酸痛,逐漸由臉部至軀幹四肢延伸出現紅疹」等九徵兆,之後會漸漸再發展成紅丘疹、水疱疹、膿疱疹而後結痂。

對此,衛福部疾管署自93年1月1日起將水痘疫苗納入幼兒常規接種政策,提供滿12個月的幼兒免費接種疫苗,每年因水痘就診人數呈下降趨勢,疫苗保護期約達10年,但感染者的年齡層近年來逐漸上升,13至18歲青少年罹患水痘案例增加,好發年齡層有逐漸後移趨勢。

陳少卿呼籲,冬季及早春為水痘好發季節,學校與家長應加強防範,罹患水痘應請假不上課,且暫停所有課外學習活動,如補習班等人口密集機構,並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在家自主健康管理,勿出入公共場所,直至全身水疱結痂變乾,無傳染之虞才可復課。

目前「接種水痘疫苗」仍是預防水痘最有效的方法。臺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教授也提醒,可自費再接種第2劑疫苗提升保護力,能減低孩童及成人因感染水痘所帶來的嚴重併發症,且目前已有抗病毒藥物可以有效治療水痘,發病要立即就醫治療。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