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收掉日本664家分店! 佈局主力轉戰中國大陸

日本全家便利商店(圖/記者蔡玟君攝)

▲日本全家便利商店。(圖/記者蔡玟君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全家便利商店(FamilyMart UNY控股公司)宣布,預計明年2月前關閉664家旗下Circle K Sunkus便利商店。全家中國19日則指出,在中國大陸新增的便利商店自年初至今已超過300家。

根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便利商店的原型最早自1927年就出現在美國,但真正將便利商店特點發揮到極致的卻是日本。如今日本兩大連鎖便利商店7-ELEVEN、全家去年接連在中國大陸締造輝煌業績,市占率的擴展已僅次於電商行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著在中國大陸市場迅速擴張、門市數量和銷售業績直線上升,全家的股價也在2016年全年累計上漲近25%。不過,全家的股價今年年初至今卻已累計下跌近20%,讓全家不得不大規模關閉在日本國內不賺錢的店面,將主戰場轉移到中國大陸。

方便!日本全家店到店「送貨到台灣」,最快今年實施。(圖/取自日本全家網站)

▲勞動力危機對連鎖超商衝擊甚鉅。(圖/取自日本全家網站)

至於日本便利超商為何節節敗退?報導分析,目前日本全國約有5.5萬家便利超商,平均每2300人就有一家便利店,但隨著日本勞動力人口自1995年巔峰8720萬下降至2015年的7720萬人,讓快遞、連鎖餐廳和零售便利店等這類勞動密集的行業已受到重大衝擊;這意味著連鎖超商在面對大量缺人的窘境時,員工成本也在跟著增加,因為部分店家已經不得不支付更多的兼職工資來維持員工的輪班工作。

報導指出,日本勞動力危機始於2016年,雖然包括國外留學生在內的外籍人士正在填補這部分的勞力缺口,但日本勞動力短缺的現象恐怕將「無限期」地持續下去。為此,許多行業因為找不到輪班員工,已經開始逐步取消24小時營業制,其中像是Royal Host(樂雅樂)、麥當勞都是顯著的例子。

根據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傳統零售業態的銷售額年增1.6%,其中專賣店銷售額年增1.7%,專業店、超市、大型超市則分別成長2.9%、1.9%、1.8%;其中,便利商店表現亮眼,增速連續幾年位居零售業第一,還在去年達到8%。

關鍵字: 全家便利商店分店勞動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揮淚斬馬稷!對當年欽點的接班人蔡力行 張忠謀嘆:相當不捨

揮淚斬馬稷!對當年欽點的接班人蔡力行 張忠謀嘆:相當不捨

台積電明(23)日將迎接創立30周年,不過明(2018)年即將退休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對於當年的愛將蔡力行相當不捨。蔡力行2005年從張忠謀手中接下台積電執行長一職,但2009年卻因為大量員工的資遣問題,讓張忠謀不得不「揮淚斬馬稷」、撤換蔡力行的職位,並再次復出掌管台積電。

2017-10-22 20:01

勁敵出招!三星砸500億買斷設備 台積電7奈米製程受威脅

勁敵出招!三星砸500億買斷設備 台積電7奈米製程受威脅

台積電明(23)日將在台北舉行成立30年慶祝活動,不過台積電在慶祝之餘,最大勁敵南韓三星已出招。據南韓媒體BusinessKorea指出,三星電子正試圖買斷OLED生產設備,也就是EUV機台。由於該機台為台積電7奈米晶圓製程的生產設備,因此外界認為三星對台積電、英特爾等大廠叫戰意味濃厚,且三星過去就曾用過類似手法並得利。

2017-10-22 17:57

偶像劇情節?台電男孩誤傳簡訊 意外抱得美人歸

偶像劇情節?台電男孩誤傳簡訊 意外抱得美人歸

台電第38屆聯合婚禮昨(21)日選在陽明山納美花園餐廳舉辦,台電董事長朱文成出任證婚人、為75對新人見證。朱文成指出,今年婚禮對數為歷年來次高,另外,這次婚禮中有16對新人為台電員工、8對則是愛情長跑超過10年的伴侶。

2017-10-22 16:22

千金難買早知道…24年前買台積電1張約10萬元 如今變711萬元

千金難買早知道…24年前買台積電1張約10萬元 如今變711萬元

台積電明(23)日將在台北舉行成立30年慶祝活動,回顧台積電上市以來,市值從748億元攀升至5.72兆元,翻了76.3倍,穩居台股權值王,更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業。根據媒體報導,如果在台積電掛牌時買1張股票,經多年配股、如今可變成30張,獲利從掛牌時的每張9.6萬元放到現在每張23.7萬元,再加上配股,投資報酬率超過70倍!不過,不少網友對此大開嘲諷:「當年我買了1200元的宏達電,如今得工作到80歲才能退休。」

2017-10-22 13:33

伊拉克內戰影響原油...油價看漲 中油:汽油每公升調漲0.2元

伊拉克內戰影響原油...油價看漲 中油:汽油每公升調漲0.2元

受中東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影響,國際油價走高,中油今(22)日宣布將從下周一(23)日0時起調漲油價,汽油每公升將調漲0.2元、柴油每公升也會調漲0.3元。調漲後,92無鉛汽油將為每公升25.1元、95+無鉛汽油為每公升26.4元、98無鉛汽油為每公升28.6元、超級柴油則是每公升22.9元。

2017-10-22 12:00

兆豐案重演?華南遭美方盯上 財部次長蘇建榮強調:並非洗錢

兆豐案重演?華南遭美方盯上 財部次長蘇建榮強調:並非洗錢

華南銀行紐約分行在9月底遭當地金融服務署(NYDFS)盯上,有媒體指出,華南疑似違反美國《洗錢防制法》相關規定,遭NYDFS發現金融監理出現問題,且提供資料亦不符紐約州金檢服務署相關規定,恐將遭罰。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表示,此次為例行性金檢,主要是有些制度面缺失須改善,據了解華南並非涉及洗錢,已要求各銀行落實法遵,但其成本過高、因此仍須一段時間才能徹底改善。

2017-10-22 10:01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