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超常見兩大行為...其實你是在「拜託醫師犯罪」

醫師、醫生、醫院、醫護人員、診療、檢查、問診、看診萬用圖、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醫院超常見兩大行為!其實你是在「拜託醫師犯罪」。(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相信大家都聽過用來申請保險、請假等證明的「診斷書」,但其實對醫院和醫師來說,開診斷書除了責任,也是考驗。醫師指出,遇過不少病患要開診斷書時,會要求寫什麼、不要寫什麼,以利申請保險等,但其實有些時候根本是在叫醫師犯罪啊,其中最常見的除了診斷書之外,就是巴氏量表。

醫師蒼藍鴿在《蒼藍鴿的醫學天地》值班碎碎念的影片中和民眾分享開診斷書的經驗!他提到,假日值班其實會開蠻多診斷書給病患,除了是診斷證明,也是醫療保險、請假之用,但還是會遇到不少民眾想藉由「診斷書」來做不太正當的事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蒼藍鴿舉例,之前有同仁遇過一名曰20多歲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病患,從小就有「心室中膈缺損」,但沒有做治療,長大後才到醫院做心導管,要開診斷書時,該病患便要求醫師不要把「先天性」寫進去,因為保險不給付先天性疾病。

但蒼藍鴿表示,其實一般來說,診斷書本來就不會特別提到先天性還後天性,他笑說,民眾也真的不能小看保險公司,因為「心室中膈缺損」本來就是先天性的,保險公司不會不知道。

不過,有另一種狀況在醫院就相當常見,尤其是在「內科」很容易發生。蒼藍鴿指出,很多家屬都會拿「巴氏量表」希望醫師可以幫忙填寫,並把分數打低一點,以利替家中的老人申請外傭。巴氏量表大多是醫師去勾選該病患是否具有「生活自理」能力,例如吃飯、翻身和洗澡等,分數低代表自理能力越差,也容易可以申請相關人力。

但這樣的行為其實完全是在「拜託醫師犯罪」!蒼藍鴿強調,從以前實習開始到現在,真的看過不少這樣的家屬,若依照家屬要求開診斷書、填巴氏量表等,可協助家屬得到方便,但說難聽一點就是在犯罪,就算不構成偽造文書,但無論如何醫師都會有刑責,可能會吃上官司的。

蒼藍鴿提醒,開診斷書是醫院和醫師責任跟義務之一,但也常遇過病患要求醫師在診斷書上寫一些根本沒有經歷過的疾病、治療等。蒼藍鴿強調,拜託民眾不要藉著診斷書、巴氏量表等醫院證明,來做不是那麼正當的行為,醫師、病患和家屬間是要互相尊重,不能有一些莫名其妙的要求。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