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亂信偏方...這樣減肥才「合格」!12歲以上適用

▲直覺式顯圖。

▲目前台灣有一款合格的減肥藥:羅氏鮮。

文/藥師鄭景行

你總是不滿自己的體重嗎?胖瘦審美觀沒有絕對,但就健康角度而言,理想體重確實有個標準範圍,現今網路上留傳著各種減重偏方,民眾卻忽略了衛福部早有核准的減重藥品。除了節食、運動,經醫生評估後,必要可借助藥物來減重。

目前台灣唯一合法的減重藥物為羅氏鮮(Xenical,成分Orlistat),屬於處方藥,會抑制消化道的脂肪分解酵素,讓食物中的脂肪無法分解吸收,達到無法將油脂儲存於體內,體重因此不再上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項藥物只可用在12歲以上的民眾,須在隨餐或餐後1小時內服用,若沒吃飯或是食用低脂餐點,可以跳過不服用。服藥期間仍然需搭配飲食控制,每日減少20%熱量攝取,且脂肪佔有比例不超過總熱量的30%(例如每日飲食2000大卡,脂肪攝取不可超過600大卡,也就是67公克的脂肪);若攝取高油脂時,未消化的油脂易引發腸胃不適。

生理痛,肚子痛,便秘,腹痛,經痛,生理期,月經。(圖/記者李佳蓉攝)

▲服用羅氏鮮會有腹痛等副作用。(圖/記者李佳蓉攝)

羅氏鮮主要副作用為腹痛、脹氣以及解油便。由於腸道脂肪吸收減少連帶降低脂溶性維生素A、D、E、K與beta胡蘿蔔素吸收,可以諮詢營養師或醫生是否額外補充維他命,但須和羅氏鮮間隔2小時服用;此外若有服用甲狀腺藥物levothyroxine,則須和羅氏鮮間隔4小時。

過去研發上市的減重藥多半透過增加腦部血清素濃度來抑制食慾,卻鑒於副作用大而下架或列管:2002年台灣曾上市諾美婷(Reductil,成分sibutramine),因國外後續追蹤發現服藥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台灣已於2010年下架。減肥藥市場沉寂一陣子後,2012年沛麗婷(商品名Belviq,成分lorcaserin)於美國上市,因藥物選擇性作用在腦部特定血清素受體,抑制食慾卻不會顯著增加心血管危險。

沛立婷日前已通過台灣食藥署查驗登記,即將上市,仍限用於成年人,其作用不受食物影響,其須避免與其他影響血清素代謝的藥品一起使用,如身心科相關藥品,以免造成血清素作用過高的毒性反應;常見副作用包括頭痛、噁心、疲倦,若使用12週仍無法減重大於5%,則應該停藥

最後提醒民眾,減重藥品應由醫生處方,坊間標榜具減重效果的產品常含有傷害身體的成分,切勿迷信購買,以免減重不成還賠上健康!

鄭景行,振興醫院藥師,臺北市藥師公會藥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