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枕、羽絨枕一定好?「舒服」還不夠...材質大評比

▲枕頭。(圖/翻攝自pixabay)

▲市面上的枕頭五花八門。(圖/翻攝自pixabay)

文/ 山田朱織

針對一千七百名量身訂做整形外科枕的患者,調查其原有枕頭的材質,結果發現「截至目前為止買過的枕頭」中,最常見的材質是低回彈泡棉枕(俗稱記憶枕),其次是塑料枕、羽毛枕、棉製枕和蕎麥枕……等。接觸過許多患者後我發現,即使用過各種枕頭,請捨棄關於枕頭材質的迷思,並選擇「真正適合身體」的枕頭吧!

1.低回彈泡綿枕(俗稱記憶枕)

低回彈泡棉是指發泡成型的聚胺酯,原本是美國太空總署(NASA)發射火箭時,用來當作緩衝器的材質,現在大量用於寢具中。十幾年前市面上開始大量流行這種低回彈泡棉枕,目前已躍居人氣枕頭材質的第一名。最近連超市都會販售這類廉價的枕頭,因此用過的人很多。

低回彈泡綿枕,顧名思義,就是能讓放上去的東西不會回彈,好像吸入似地慢慢陷下去。其觸感宛如綿密的海綿,讓頭與脖子十分服貼;再加上細緻的質感,常讓人有「睡起來超舒服」的感覺,但就一個要撐起頭部與脖子重量的物品來說,我想它完全不適合。

事實上會讓你彎著脖子,呈現出不易翻身的不自然睡姿。加上若整顆枕頭都使用這種材質,用久了會容易塌陷、透氣性也變差,尤其在潮濕的夏季還有易悶熱的缺點。

2.塑料枕

其次是塑料枕,以合成樹脂製成球狀或圓筒狀的枕頭。這種枕頭用久了會凹凸不平、逐漸變硬,但偏好這種硬度的人還真不少,加上其透氣性佳,不用擔心發霉或塵蟎,愛用者頗多。不過,想要順利翻身的話,頭部與脖子的可動性最重要。

如同球無法在凹凸不平的地面上滾動一樣,枕頭的內容物若凹凸不平,頭部與脖子自然無法自在地翻身,所以這種塑料枕用久了,也可能會妨礙翻身。
▲枕頭。(圖/翻攝自pixab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枕頭睡久了容易變形塌陷。(圖/翻攝自pixabay)

3.羽絨枕

接下來是羽毛枕。蓬鬆的華麗感讓它備受歡迎,睡覺時能把整顆頭埋進去的觸感,呈現出如電影女主角般尊貴的氛圍,也能滿足消費者的想像。

不過,這份尊貴感只限於頭剛好放在枕頭上的時刻。幾個小時後,蓬鬆的質感無法固定頭部的位置,脖子也無法筆直伸展。這意味著它會讓人呈現不自然的睡姿,成為無法熟睡的主因。
至於棉製枕和蕎麥枕,在此也稍作說明。

4.棉製枕/蕎麥枕

棉製枕是以木棉、棉花和聚脂纖維等材質為代表;蕎麥枕則是取自去殼後的蕎麥種皮,因蕎麥殼本身為三角錐狀,用來製作枕心彼此間會產生空隙,因此有透氣性與吸濕性佳的優點。

無論是棉製枕或蕎麥枕都具有良好的彈性,用起來很舒服。但跟低回彈泡棉枕比起來,棉製枕較容易塌陷,蕎麥枕也有內容物容易偏向一邊導致枕頭變形的問題。不管是塌陷或變形都會增加脖子或脊椎的負擔,讓人睡不成眠。

本文摘自《最新枕頭健康法:換枕頭,就能變健康》/山田朱織/晨星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