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新片】校園中的殺人魔 《忌日快樂》探討人生

圖文/鏡週刊

本週新片報到,除了恐怖片《忌日快樂》之外,還有描寫全美陷入槍林彈雨的《全境警戒》、討論陷入中年危機困境的《人生剩利組》、遊走在記憶與現實當中的《殺人者的記憶法》,以及用梵谷風格的油畫重新去繪製畫面的「油畫」電影《梵谷:星夜之謎》。

《忌日快樂》Happy Death Day

主演:潔西卡羅瑟 、 伊瑟瑞爾布魯薩德

藉由主角不斷重複同一天的人事物,從最開始的一敗塗地,到最後的熟能生巧,進而探索人生的目的,是喜劇經典《今天暫時停止》的拿手好戲。現在繼科幻動作片《明日邊界》後,連恐怖片也可以套用同樣的公式玩法,推出了《忌日快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忌日快樂》藉由主角不斷重複同一天的人事物,探索人生的目的。(UIP提供)


崔兒是大學女生宿舍裡頭的嗨妹,喝到茫、玩到掛,臉上掛著黑眼圈揮霍青春。只是在她生日這天,諸多不順,最後還在校園慘被蒙面殺手殺死。奇怪的是,崔兒從一刀斃命立刻回到這天的清晨,她開始懷疑是自己喝太多了,但所有的事情都讓她似曾相似,於是她學著面對生活裡頭那些爛事,以及要想辦法找出誰是那個蒙面殺手,到底誰最有嫌疑。

這部片融合了青春校園與殺人魔電影,各種千奇百怪的死法、以及形形色色的嫌犯,完全在調侃殺人魔電影,充滿了黑色幽默卻又不失娛樂效果。

《人生剩利組》Brad's Status

主演:班史提勒、奧斯汀亞布蘭斯、珍娜費舍、路克威爾森、傑梅奈克萊門特、麥可辛

從瘋狂喜劇《哈啦瑪莉》起家的班史提勒,近年越來越喜歡演出獨立製片,而且都不約而同討論陷入中年危機困境的現代人,好像在反應他的現實人生。

  1. 《人生剩利組》討論陷入中年危機困境的現代人。(采昌國際提供)
  2. 《人生剩利組》討論陷入中年危機困境的現代人。(采昌國際提供)


布萊德突然感覺自己好老,因為兒子特洛伊要上大學了,以前跟兒子那種可以無話不談的父子關係好像在消失當中。當他陪著特洛伊去申請大學的途中,他不斷回憶起自己的大學青春,一查之下每個人都過得比他好。有人當了巨星,有的主持基金,還有人早就靠科技股上市早早退休,甚至有人當起了廣受歡迎的政治家。雖然是特洛伊要上大學填志願,可是布萊德忍不住想干涉,他不要兒子又虛擲青春。

電影看似替特洛伊在尋找人生的下一個章節,但其實是在替中年老爸打開心結,班史提勒還找來不少影壇好友客串。這些人從他當年還是個無名小卒時就一起打拼,沒想到現在還有機會能一起演戲,更增添了不少真實感。

《殺人者的記憶法》Memoir of a Murder

主演:薛耿求、金南佶、雪炫

喜歡西班牙電影《佈局》的觀眾,又來一部懸疑、推理、猜猜凶手到底是誰的燒腦電影來囉,只不過這次是韓片,而且主角自己就曾經是凶手!

  1. 《殺人者的記憶法》劇情遊走在記憶與現實當中,一邊回溯之餘一邊透露線索給觀眾。(車庫娛樂提供)
  2. 《殺人者的記憶法》劇情遊走在記憶與現實當中,一邊回溯之餘一邊透露線索給觀眾。(車庫娛樂提供)


炳洙曾是個犯下許多凶案的殺手,但事過境遷他隱名埋姓,跟女兒恩希相依為命。突然間,附近鄉鎮爆發連環殺人命案,炳洙懷疑自己在意識模糊下,不知不覺動了殺機。更糟糕的是,他發現自己罹患了阿茲海默症,完全無法分辨記憶與現實。當炳洙遇見女兒恩希的男友泰柱,他覺得泰柱才是犯案的殺人魔,但報警後才發現泰柱其實是警察。現在炳洙要趁自己完全不記得任何事之前,面對自己的心魔,還有逮到在暗處嘲笑他的殺人魔。

電影劇情遊走在記憶與現實當中,一邊回溯之餘一邊透露線索給觀眾,據說曾經剪輯出20種不同結局的版本,可見得故事峰迴路轉的程度。

《梵谷:星夜之謎》Loving Vincent

主演:莎柔絲羅南、艾登透納、海倫邁柯瑞

影壇不是沒有拍過梵谷的傳記電影(老牌影星寇克道格拉斯演出),也不是沒有拍過虛構梵谷生平傳奇的電影(黑澤明的《夢》就有一段是馬丁史柯西斯扮演的梵谷),但《梵谷:星夜之謎》破了一個記錄,用真人演出後捕捉其身影,再用梵谷風格的油畫重新去繪製畫面,成為一部「油畫」電影。

  1. 《梵谷:星夜之謎》用梵谷風格的油畫重新去繪製畫面,是獨特的「油畫」電影。(絕色提供)
  2. 《梵谷:星夜之謎》用梵谷風格的油畫重新去繪製畫面,是獨特的「油畫」電影。(絕色提供)


電影開始於一封親筆信,也是梵谷所寫的最後一封信,準備寄給他的弟弟西奧。事隔一年,不僅文森已經過世,弟弟西奧也在聽聞哥哥離開的消息不久後也撒手人寰。找不到寄件者和收件人的信,始終留在文森生前的摯友,郵差喬瑟夫羅林手上,也是他心中不斷掛念的遺憾。郵差的兒子,血氣方剛的鐵匠亞爾曼羅林在不情不願下,代替父親寄送這封信,也讓他對於梵谷的生命和死亡也越來越好奇。

劇本取材梵谷生前的8年來的800封往來書信,透過100名動畫師模仿梵谷的筆觸,把所有影像加以油畫化,是獻給梵谷最真摯的影像情書。  

《全境警戒》Bushwick

主演:戴夫巴蒂斯塔、布蘭妮史諾

美國人人擁槍自重,假使一個意見不和,大家互相開火,全美陷入一片混亂會怎麼辦?這個看似異想天開的構想,卻因為川普上台,賭城槍擊案,顯得似乎有可能發生,也是《全境警戒》的故事劇情。

  1. 《全境警戒》用瘋狂的爆炸、槍戰,堆砌出街頭槍戰的混亂真實感。(車庫娛樂提供)
  2. 《全境警戒》用瘋狂的爆炸、槍戰,堆砌出街頭槍戰的混亂真實感。(車庫娛樂提供)


露西帶著男友要探望家人,但是一步出地鐵站,迎面而來的卻是槍林彈雨,原來全美已經陷入混亂,起因是德州宣布脫離美利堅合眾國。於是露西被卡在布魯克林的布希維克,目睹了叛軍與政府軍的交戰。在退伍老兵史都柏的協助下,勉強保住露西的小命,而脫離這場混亂的玩一出路,卻是在布希維克的另外一頭。昔日的街頭成為戰場,無路可去的他們只好硬著頭皮往前衝。

電影用瘋狂的爆炸、槍戰,堆砌出街頭槍戰的混亂真實感,加上全片以多個長達10分鐘的一鏡到底組合而成,逼真氣氛已經不言而喻。

更多鏡週刊報導
班史提勒分居老婆 《人生剩利組》中年危機大爆發
成為針灸神醫之前 他是胖了14公斤的殺人犯
《忌日快樂》女星自封尖叫女王 6種死法超吸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