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女兒盧麗安成黨代表 阿公曾勇救一面日本旗...被編進課文

▲▼中共十九大,人大代表,台灣團代表,台灣人,盧麗安人大。(圖/記者宋良義攝)

▲中共十九大台灣籍代表盧麗安。(圖/記者宋良義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共產黨十九大於18日登場,在所有黨代表中,高雄旗山土生土長的盧麗安最受台灣媒體關注。高雄女中畢業的盧麗安來自旗山望族,祖父盧老枝曾赴日留學,還曾因為一次「搶救日本國旗」的行為而風光一時,故事甚至被編成小學教材,被同鄉稱作「旗山日治時代最有名的人」。

盧麗安雄女畢業後,先北上就讀國立政治大學,畢業後遠赴英國留學,在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英國文學系取得文學碩士學位後,再赴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攻讀博士。留學期間,盧認識同樣在英留學的夫婿,兩人婚後定居上海,在復旦大學任教已20年,同時也是上海市台聯會長,不定期會返回旗山探望雙親。

盧麗安的父親盧建志是一名醫生,曾任衛福部屏東醫院院長,母親蔣美櫻則是畫家,也曾在旗山國中任教。而她的祖父盧老枝來頭也不小,盧老枝生於1905年的日治時期,曾赴日留學,並曾在旗山國中擔任校長,是日治時期重要的台籍仕紳。

據旗山本土作家江明樹說,旗山耆老講故事曾提到,盧老枝戰爭期間曾在東京街頭看軍隊遊行,此時正好一面日本國旗掉到戰車底下,盧老枝見狀立刻攔下車子,爬進車底「救出」國旗,現場爆出熱烈掌聲。這一幕正好被媒體拍下,隔天登上各大報紙,讓盧老枝風光一時,故事還被編進當時小學生的課本裡。當地耆老形容,盧老枝是「旗山人在日治時代最紅最有名的人」。

▲▼中共十九大正式開始,盧麗安致詞。(圖/記者周怡德、宋良義攝)

▲盧麗安(前排綠衣者)在北京致詞。(圖/記者周怡德、宋良義攝)

盧麗安1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受訪時表示,她是台灣人,同時也是中國人;對於外界質疑他不愛台灣,盧麗安用閩南語回答「愛台灣當然也可以愛大陸」,又補充說「歷史無法選擇,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

盧麗安20日再次面對兩岸媒體,談到自己的身分,她形容自己是來自台灣的中國人,也是台灣女兒;談到兩岸未來發展情勢,她形容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她說,過去五年的兩岸關係像雲霄飛車,2015年11月馬習會達到頂峰,政黨輪替後卻「卡在下面上不去」。她鼓勵台灣青年學子應該給自己一個機會,擺脫成見來大陸看看,「因為大陸市場夠大,容得下台灣人來發展。」

盧麗安的父親已從醫界退休,母親蔣美櫻則活躍於旗山畫壇,被問到女兒到對岸從政,兩人抱持著平常心說,「希望兩岸人民都可以過得很好」。蔣美櫻接受媒體訪問時坦承,近來確實受到不少外界壓力,早年也不認同女兒參政,但後來看大陸進步很快,每次到對岸都有不同感受,才決定尊重女兒的選擇。

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兩岸關係所所長朱松嶺接受媒體訪問時則說,對盧的觀點表示認同,兩岸之間的對立主要來自彼此之間的不了解,許多台灣人真正到大陸學習、就業後,就會了解兩岸之間就是一個水乳交融的關係,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的衝突與矛盾。

▼中共十九大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圖/記者宋良義攝)

▲▼中共十九大,習近平,總書記,領導人,對台政策,政策報告。(圖/記者宋良義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