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腹脹不適,吃寡糖可以改善?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是華人唯一專屬退休族的生活平臺,透過深入簡出的報導,關注生活健康、理財、旅行、學習等話題。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圖/退休好幸福

「吃寡醣可以改善便祕症狀。」這句標語,在不少報章雜誌中都曾出現,寡醣似乎是一個好東西。但是,寡醣也算是一種糖嗎?如果長期用來養生、緩解便秘症狀,真的沒問題嗎?

好菌食物 人體不吸收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東醫院營養師王若昱指出,由於寡醣不易被人體消化酵素分解及吸收,所以到大腸中會被腸道細菌發酵利用,進而改善腸道環境,幫助好菌生長、促進腸道蠕動,因此有寡醣可以改善便祕的說法。

寡醣又稱低聚醣,是由2至10個單醣連接而成,除了雙醣外,大部份的寡醣人體無法分解吸收,故每公克寡醣的熱量只有0至2.5大卡,相較於其他糖類減少了近一半,甜度約為蔗糖的30%至70%,堪稱是健康話題中的新寵兒。

食用過量 當心腹瀉
近年來很火紅的「菊糖Inulin」,是一種廣泛存在於穀類及蔬果中的異果寡糖,如蘆筍、韭菜、牛蒡、大蒜、洋蔥等,目前市售許多茶類飲品也會添加菊糖,主打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調節腸道生理機能等效果。不過,因為菊糖是難消化性,食用時要特別小心不要過量,否則有些人容易引起腹脹、輕微腹瀉等不適症狀。

目前市面上販售許多的寡醣液或寡醣粉,可能多少混入其他糖的成分,因此可能還是有一定的熱量,並非100%都是寡醣,購買之前注意要仔細閱讀商品成分及營養標示,若本身有相關慢性病者,在食用之前,建議詢問專業營養師或相關醫療人員,確認可否攝取以及攝取的限量,以免不適合或過量而導致身體的不適。

更多健康訊息,請上《退休好幸福》
http://www.retire.tw/health-list.php

想吃甜,還有這些替代方案

黑糖,養生無負擔?

減糖防失智、高血壓

最甜蜜的致癌物:代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