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1秒變神槍手!陸產狙擊機器人 1公里外輕鬆打爆籃球

陸產狙擊機器人。(圖/翻攝大陸網站)

▲狙擊機器人示意圖。(圖/翻攝大陸網站,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無人作戰系統是未來軍武的新趨勢,武器遙控裝置或能達成長期無間斷的防衛任務,同時舒緩人力配置等問題。由於打擊精度決定系統的實用價值,能在1000公尺以外輕鬆打爆籃球的陸產狙擊機器人(瀋陽航鷹機電技術開發有限公司製造)戰力自然不容小覷,並且標誌著中國研製無人作戰系統方面已經日趨成熟。

據悉,上述狙擊機器人的打擊精度達到100公尺(控制誤差小於4公釐),射擊誤差幾乎就是武器自身的散佈誤差,號稱就連普通人從事遙控射擊「也能產生如同狙擊手水平的高命中率」。若與人類狙擊手比較,機器人的射擊精度不會受到情緒和體(耐)力等各種生物因素干擾,又能從事長期不間斷的防衛加上誰來遙控都能完成狙擊任務,戰略價值相對突出許多。

關於狙擊機器人的優點,有分析指稱如下:

一、可讓操作人員遠離火網,減少己方人員傷亡

二、節省培養狙擊手的成本(時間、人力、物力)

三、折損人類狙擊手很難短期內補充,折損狙擊機器人(機器裝備)可以快速補充

四、高射擊精度提升部隊整體戰力

五、減少彈藥消耗降低後勤壓力

根據了解,上述狙擊機器人又分為四大系列產品,包括「攜帶型狙擊機器人」、「移動式狙擊機器人」、「狙擊型遙控武器站」與「遙控狙擊塔」。

▼攜帶型狙擊機器人示意圖。

陸產狙擊機器人。(圖/翻攝大陸網站)

首先是「攜帶型遙控狙擊機器人」,它的外型在摺疊狀態下是一個拉杆箱,搭配口徑小於 9公釐的槍支工作時間為12小時(採用電池供電),重量小於25公斤水平和垂直射擊角度範圍介於正負7度左右,遙控距離方面無線距離長達1000 公尺,有線距離為20公尺,主要用於解救人質、狙擊恐怖分子、處理突發事件與狩獵事項。

▼移動式狙擊機器人示意圖。

陸產狙擊機器人。(圖/翻攝大陸網站)

接著是「移動式狙擊機器人」,主要用途在於替代人員潛伏至危險區域,從事狙殺任務也可作為巡邏機器人,完成區域性質的武裝巡邏或是打擊敵方無人機等狙擊相關任務。此外,移動式狙擊機器人還分為兩種型號分別為「輕型」和「重型」,輕型的重量小於75公斤拆卸狀態可由三名士兵攜帶。這款機器人搭配口徑小於 9公釐的槍支,工作時間為4個小時(電池供電)潛伏時間為24小時,水平射擊範圍360度(機動底盤調整),垂直射擊範圍介於負7度至正35度,遙控距離方面無線距離長達1000公尺,有線距離則為100公尺。

重型方面,重量小於200公斤並由車輛運載,搭配口徑小於20公釐的槍支或與榴彈發射器、火箭和其他武器,工作時間 為4個小時(電池供電)潛伏時間為24小時,水平射擊範圍360度,垂直射擊範圍介於負7度至正35度,遙控距離方面無線距離長達1000公尺,有線距離則為200公尺(有線距離與輕型不同)。

▼狙擊型遙控武器站示意圖。

陸產狙擊機器人。(圖/翻攝大陸網站)

第三種類型是為「狙擊型遙控武器站」,即是可以安裝在多種平台上相對獨立的模塊化、通用化遙控武器系統,主要配備各類機槍、榴彈發射器等輕武器,部分可以配備小口徑火炮或單兵導彈。 遙控武器站主要裝備在坦克、裝甲車、防暴車、快艇和飛機等武裝裝備上頭。若與傳統遙控武器站相比,狙擊型遙控武器站更能發揮快速機動射擊與火力覆蓋的優勢,並且實現點射精準狙殺的強大功能。

據悉,此類型的狙擊機器人也分為「輕型」和「重型」。 輕型方面搭配口徑小於20公釐的槍支或榴彈發射器、火箭和其他武器,水平射擊範圍360度,垂直射擊範圍介於負7度至正75度。重型方面則是採用口徑小於30公釐的槍炮或榴彈發射器、火箭和其他武器,水平射擊範圍360度,垂直射擊範圍介於負7度至正35度。

▼遙控狙擊塔示意圖。

陸產狙擊機器人。(圖/翻攝大陸網站)

第四種類型則為「遙控狙擊塔」(最後一種類型),即是將狙擊機器人配置在固定的塔上,人員在監控室內從事遙控防衛任務。遙控狙擊塔可以長達24小時不間斷的防衛,主要用途在於保衛要地安全或是佈署於機場,用於清除干擾飛機飛行的鳥類和無人機等項目。

遙控狙擊塔也分為「輕型」和「重型」,輕型使用口徑小於20公釐的槍支,水平射擊範圍360度,垂直射擊範圍介於負75度至15度。至於重型方面則是採用口徑小於30公釐的槍炮,水平射擊範圍360度,垂直射擊範圍介於負75度至55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