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時齊/十九大前後,中國過敏中

▲▼ 2017中共十九大,北京人民大會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人民大會堂外層層安檢關卡,確保「十九大」會議順利進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共「十九大」隆重登場,經過這場會議之後,中國領導階層的權力分配大致底定。習近平如何彰顯權威,誰退休誰沒退休,誰入常誰沒入常,全世界媒體都在分析,但做為近鄰的台灣,除了中共權力結構之外,還得關心更多。

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十九大」。不是談會議的內容,而是這場會議本身的啟示。

從政治的角度來說,這場5年一度的政治大拜拜,會議結果應該早在會議開始之前就已底定。換句話說,「十九大」只是一個過場,一個盛大的儀式。一個宣揚中國強大,領導威望的儀式。

各國的中國專家們一定可以從會議細節中,看出很多端倪,不過,這些對細節的研究,都免不了帶有一定程度的推測。因為相較於民主國家的政治過程,中國政治並不透明,而且,他們是刻意保持不透明。也就是說,透過「十九大」,北京當局想讓世界看到的中國,只能有一個樣子,那就是中國很強,富強而和諧,其他的都要收起來。

如果中國真的如此自信強大,他們大可展現真實的樣子給世界看,不過,事實正好相反,在「十九大」前後,中國卻處在過敏症狀中,對所有事情都高度過敏,這反映了一種不尋常也不強大的焦慮與不安。

例如,「十九大」開始的前幾個月,中國的網路管制更嚴格了,國際NGO(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組織」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中國的網路長城,已經達到新的監控境界;又或者這幾天大家在媒體上看到的,中國加強了地鐵的安檢,結果尖峰時間的人潮擠爆了地鐵站。大官們要開會,通勤的人們卻坐不上車,被迫外溢到街上來。

媒體也報導,在「十九大」期間,北京開始禁賣刀具,一般市民只是想買把家裡用的剪刀或菜刀,這下都成了困難的事情;還有社區貼出公告,要大家這段時間要報警不要打110,而是改打另一支電話。住在北京的異議份子們,則在「十九大」期間被帶到外地「被旅行」。這些聽來荒謬傻眼的事情,都成了「十九大」前後,中國加強社會管控的最好例子。北京的宣傳部門稱這是「井然有序」的進入了會議模式。而這樣的報導,也算在「維穩」工作的一環。

北京當局戰戰兢兢的維持內部穩定,但終有一天,他們會發現「維穩」工作的荒謬及嘲笑意味。因為當他們花這麼大力氣「維穩」時,不正明白的昭告天下說:「這個國家有多麼不穩嗎?」

台灣的民主選舉很吵雜,但是眾聲喧嘩之中,我們依然能和平的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權力交替,每一次都讓台灣有了更清晰的民主面貌。

中國是由上而下的「維穩」,台灣是由下而上的眾聲喧嘩,這也是兩岸最根本的差距。當習近平口中說出反獨、一中、兩岸融合的時候,也請回頭看看這根本上的差異,才是兩岸問題的關鍵。

所以,當中國念經似的重複「一個中國」、「反台獨」等口號時,他們在「十九大」前後所展現的「威權過敏症頭」,正凸顯了兩岸之間在政治文化、生活方式上最大的隔閡。這才是多數台灣人在「十九大」會議期間,必須看到最重要的啟示。

好文推薦

王時齊/那些雙十節形式主義者心中的香蕉芭樂

王時齊/中華民國變成統派照妖鏡

王時齊/18歲公民權,時候到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王時齊,資深媒體人、政治評論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