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眼中風 玻璃體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有效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醫師柳景豑指出,眼中風主要是視網膜靜脈,受硬化的視網膜動脈壓迫產生血栓或進而發生視網膜靜脈阻塞,導致血液循環受阻,造成視網膜組織的水腫、出血及缺血與後續之炎症反應。(圖/記者林悅攝)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醫師柳景豑指出,眼中風主要是視網膜靜脈,受硬化的視網膜動脈壓迫產生血栓或進而發生視網膜靜脈阻塞,導致血液循環受阻,造成視網膜組織的水腫、出血及缺血與後續之炎症反應。(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視網膜靜脈阻塞,是一種嚴重影響視力的眼睛血管疾病,俗稱「眼中風」,其發生率僅次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好發年齡為50歲以上中老年人,其盛行率約1%,發生率隨年齡老化而增加,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異常、腎臟疾病、心血管疾病、抽菸及青光眼。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醫師柳景豑指出,眼中風主要是視網膜靜脈,受硬化的視網膜動脈壓迫產生血栓或進而發生視網膜靜脈阻塞,導致血液循環受阻,造成視網膜組織的水腫、出血及缺血與後續之炎症反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病人的症狀在臨床上常以突發、無痛性的視力模糊或是局部的視野缺損來呈現。因此,一旦發生突發性視力降低時,應盡速至眼科門診接受完整的眼睛檢查,以利在黃金時間內搶救視力。

此外,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型之眼中風,其發生率2%~3%,視網膜顳側分支最常受到影響,占90%~93%;相較於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型之眼中風(1%)來的更常見。當顳側分支發生阻塞時,其黃斑部區域的小分支阻塞的情形會比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造成的症狀來的輕微,病人同樣會有視力模糊與局部的視野缺損,但是嚴重度就較為輕微。

這樣的症狀,反而讓病人以為是近視度數增加或是老花眼加重的情形,卻未加以注意而輕忽,延誤就診,增加黃斑部水腫造成的視力損傷,甚至會增加其他併發症的發生,例如:視網膜新生血管與玻璃體出血的發生機會。

傳統治療眼中風的方式,主要是保守給藥及定期追蹤,觀察一段時間若視力沒改善且為缺血型的眼中風時,會再採取雷射光凝固術治療,避免造成異常新生血管、續發性青光眼等併發症。

眼中風的治療在最近幾年已有相當大進步,最新治療趨勢可以提供病人更佳、更有效的治療計畫,玻璃體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眼玻璃體內植入緩慢釋放的類固醇植入物等方式,皆可有效避免病人因眼中風引起視網膜黃斑部水腫造成嚴重的視力損傷。

經過臨床治療,安排玻璃體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治療病人眼中風的結果,發現病人視力的進步及視網膜黃斑部水腫厚度的減少有顯著的效果。眼玻璃體植入類固醇植入物,亦有不錯的改善黃斑部水腫的療效,但是要注意病人的選擇以避免青光眼及白內障等併發症的發生機會。

治療視網膜黃斑部水腫可使用的藥物選擇亦多元,經過衛生福利部核准、健保署給付的眼玻璃體內注射藥物有樂舒晴(Leucentis)、采視明(Eylea)及傲迪適眼後段植入劑(Ozurdex)。樂舒晴(Leucentis)與采視明(Eylea)是用於治療因視網膜靜脈阻塞續發黃斑部水腫引起之視力受損的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初期療程會先注射3劑,每1次間隔1個月,之後會根據病人所需疾病狀況,評估是否需要再次注射。

傲迪適眼後段植入劑(Ozurdex)是用於治療因視網膜靜脈阻塞續發黃斑部水腫引起之視力受損的緩慢釋放型類固醇植入物,初期療程會先注射1劑,其作用時間可以維持4-6個月,之後會根據病人所需疾病狀況,評估是否需再次注射,以穩定視力,這種治療對於無法較密集回診追蹤的病人,亦是一項治療的選擇。

目前病人若是發生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型之眼中風,引起視網膜黃斑部水腫,預計106年11月有條件的健保給付,但就發生率來說分支型約為中心性的2-3倍,亦會併發視網膜黃斑部水腫而造成視力受損。

柳景豑醫師表示,對於50歲以上的病人,或是不到50歲的年輕病人,發生眼中風的機會,除了年紀之外,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異常、腎臟疾病、心血管疾病、抽菸及青光眼病人皆是高危險群。

另外,過度使用3C產品的人,除了會增加眼睛疲勞之外,眼視網膜黃斑部亦會因為藍光的影響而提早老化,長時間坐著不活動,亦可能會發生凝血異常,造成血栓形成,增加發生血管阻塞的機會。柳景豑醫師,除了建議每年接受定期視力、眼壓、眼底檢查,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外,應該也要針對高危險因子的部分,安排適當的治療計畫來改善,並控制使用3C產品的時間,以期減少發生眼中風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