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7萬張圖像供免費下載 柯志恩:之前向民眾要影像授權費

▲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質詢,柯志恩委員。(圖/記者林世文攝)

▲立委柯志恩。(資料照/記者林世文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委柯志恩18日質詢時故宮博物院長林正儀時表示,政府之前希望透過故宮南院帶動南部觀光,但南院遊客人數甚少,讓她很是憂心。柯志恩也提到,故宮過去曾因民眾擅自使用故宮院藏的作品圖像,向民眾追繳萬餘元的影像授權費,但現在故宮竟推動「open data」,讓民眾免費下載文物圖像,這樣的雙重標準,讓柯志恩要求故宮要把把法條拿出來說清楚。

故宮在2015年設立Open Data專區,而專區內的「文物查詢下載」及「精選圖像下載」中的圖像,今年已開放給民眾免費下載,無須申請也不限用途。「文物查詢下載」中書畫類及器物類多達 7萬張低階數位圖檔可供下載;「精選圖像下載」中則有2,779 張中階數位圖檔可供下載,且每季將增加 500 張,提供民眾免費下載、使用。

然而,柯志恩提到,在2009年時,一家涮羊肉火鍋店擅自使用故宮院藏「元世祖」半身像及「元世祖出獵圖」,遭故宮員工舉發,因此被追繳了萬餘元影像授權費;當時故宮為保障權益,甚至還公開發出「追緝令」,鼓勵員工舉發侵權行為。當時故宮援引文資法71條規定:「他人非經原保管機關(構)准許及監製,不得再複製。」一再強調火鍋店已有違反之疑。

但如今故宮大力推動Open Data,在網路上直接公開文物圖像,供民眾免費下載,也強調不限用途,營利或非營利皆可使用;柯志恩疑惑,故宮文創行銷處的網站仍公告須取得故宮授權才可使用故宮圖像,但怎麼會一邊說全面開放、另一邊卻又要求授權?再者,故宮當年引用的文資法規定還在,如今要怎麼解釋法令?要擺出「元世祖」的畫像來做宣傳,到底要不要經過故宮同意,趕快把法條說清楚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