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遁入網路!軍情五處:英面臨34年來最大恐襲威脅

▲▼英國倫敦爆炸恐攻。(圖/路透社)

▲英國倫敦爆炸恐攻。(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陳嬿如/綜合報導

獲美國聯軍支持的「敘利亞民主軍」(SDF),經過4個月激戰後,該盟軍指揮官17日宣布,針對拉卡的「主要軍事行動」已經結束,IS分子已失去對拉卡(Raqa)的控制權。然而英國軍情五處(MI5)處長派克(Andrew Parker)17日警告,英國將面對更危急的恐襲威脅,目前是他從事情報工作34年來最緊張的時刻。

▲▼敘利亞內戰。(圖/路透社)

▲敘利亞內戰。(圖/路透社)

「敘利亞民主軍」由庫德族及阿拉伯武裝部隊組織而成,2年來在敘利亞的占地不斷減少,17日更失去了他們的「首都」拉卡。派克表示,尚未出現大批英國好戰分子從敘利亞和伊拉克回國人潮,但隨著他們的地盤、資產和勢力的下滑,這些好戰分子已加強網路宣傳,以激化極端分子在歐洲、中東和非洲各地假借伊斯蘭教之名,攻擊無辜的世人。

▲敘利亞難民父親隔著鐵絲網親吻兒女。(圖/路透社)

▲敘利亞難民父親隔著鐵絲網親吻兒女。(圖/路透社)

派克罕見地在公開場合表達,現今的威脅比他所知道的更加難以預測,「攻擊事件有時從一開始就急速發展,從密謀到行動只有短短幾天」,可以在英國或是海外指揮謀劃,透過網路聯繫,還有諸多粗魯、自發性的砍人攻擊等等。

派克表示,儘管軍情五處定期地擴充和升級裝備和能力,但事實上並沒有避免所有以平民為目標的襲擊,無論已發生了的,還是更多沒有發生的情況,很明顯地我們正在面對來自穆斯林激進分子的激烈恐襲威脅,而這個威脅是多層次且深入的,正以史無前例的速度和規模運作。

▲▼倫敦地鐵傳出爆炸案。(圖/路透社)

▲倫敦地鐵爆炸案。(圖/路透社)

派克指出,至今英國曼徹斯特和倫敦已經發生多次恐襲,共造成36人死亡,單是今年上半年已經有破紀錄的379次恐襲威脅,並在過去4年破獲20起陰謀;軍情五處目前在運作上也達到史無前例的規模,調查案件超過500宗,調查對象包括約3000名正在參與極端主義活動的人士,以往也已經有2萬人曾被調查是否與恐怖組織有聯繫,其中也有不少漏網之魚。

帕克重申沒有可能制止所有襲擊,「襲擊有時依然會發生,因為這是自由民主社會,我們不能監控所有人,你們也不想活在這樣的國家。」

▼ 敘利亞人權網7月1日公布統計,光是今年上半年就有5381平民遇難,包含1159名兒童和742婦女。(圖/翻攝自敘利亞人權網)

▲▼ 敘利亞人權網7月1日公布統計,光是今年上半年就有5381平民遇難,包含1159名兒童和742婦女。(圖/翻攝自敘利亞人權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