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跑不只是跟風!「動態跑步療法」連結正念、活在當下

▲跑步,慢跑,運動。(圖/翻攝自pixabay)

▲跑步可以能夠加強內心與世界的連結。(圖/翻攝自pixabay)

文/威廉‧普倫 

運動就是良方,你是否曾獨自一人或與朋友一同漫步,享受著新鮮空氣時,突然徹悟此時此刻,生活中的一切是如此地契合?你是否曾在忙碌的一天後,拖著疲累的身軀好不容易回到家,卻還是出門跑步,而這能使你對一整天所發生的大小事產生新的見解。你應該認識「動態跑步療法」(Dynamic Running Therapy,簡稱「DRT」)!

DRT是一種強大且具吸引力的漸進式治療手段,能透過運動克服生活中的煎熬與困境。藉由結合運動、談話治療(talk therapy)和古老的「正念」智慧,讓你恢復健康而充實的生活。傳統上,正念的意思著重於:去意識到身體與身處的環境所帶給你的感覺,使你與自己內心的交流更加緊密。

傑里.賽恩菲爾德 (JERRY SEINFELD) 如果你是一個在散步或公路旅行中願意對朋友敞開心胸的人,那你應該也能體會那種邊走邊聊的輕鬆感,那種一句接著一句,流暢而舒適的談話。感受那股力量,你發現自己在心裡正沿著一條敞開的道路前進,或許你不知道它將帶你前往何方,但你也不會想要就此停下腳步。

或是陷入過去某段重要的回憶,而不太明白自己說的話有何意義。又或是以往很少與人分享的秘密,此時卻變得容易說出口。還有當沉默降臨,卻像是原本就存在於此般自然,彼此都不會感到不自在。有些人將這種感覺稱為「心流(flow)」──一種像是你此時此刻就身處於你應該存在的地方,做著你應該做的事情的感覺。

▲跑步,慢跑,運動。(圖/翻攝自pixabay)

▲跑步的樣子也反映了你在這個世界生存的模樣。(圖/翻攝自pixabay)


運動是一種本能,它早已深植於我們的基因中──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能感受到「心流」,以及為什麼當我們聽到節奏就會忍不住搖擺的原因。 因此,既然運動中的身體是如此有益,那麼我們為什麼只從言語或思想去體會呢?肢體也是很棒的溝通語言,它能告訴你所有事情,包括能讓你開心和難過,以及讓你感到壓力和憤怒的事情。

你癱坐的姿勢反映出你的生活有多麼沉重。獲知升遷的你的步伐變得輕盈起來。你跑步的樣子或許也顯示你在這廣闊世界中的生存模樣,例如人際關係和職場生涯的狀態。你是不是事事皆急於開始,但卻容易厭倦呢?你是不是常常有所顧慮而總綁手綁腳的呢?或者你總是急於求成卻忘了執行的細節也是很重要的呢?

DRT,是一個開放式的練習,你可以持續到自己決定停止為止。

● 一切由你自主進行,因此你可以調整到你喜歡的強度。
● 其中大多關於坐姿與步行──好好地扎根基礎並且參與運動的各個階段, 因為它攸關你的跑步。
● 它是主動的──這是一種你在生活中對於感覺的身體反應,以及你想要的改變。

DRT 不是一種新式鍛鍊計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這不是一種針對身體、心理或是情緒方面的快速健身法。
● 這不全只是跑步練習。
● 這個計劃不要求高強度的健身水平。

運動在我們的生活中至關重要。為了成長或克服衝突,我們通常需要一種經歷過程或過渡期的感覺。然而,運動會改變你的視野,藉此使你徹悟,並開啟希望、動力和可能性。此方法的力量關鍵在於一種被稱為「運動中的情感(emotion in motion)」的現象,這種現象係指在動態中感到充實並連結我們的情感。

本文摘自《動態跑步療法 透過跑步與心靈對話 療癒低潮邁向健康人生》/威廉‧普倫(心理治療師)/晨星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