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產能損失10萬片純屬謠言 Q4供貨缺口小於Q3

▲▼ 東芝與貝恩資本簽備忘錄,盼月底簽約。(圖/路透社)

▲市場傳出東芝產能出現問題。(資料照/路透社)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市場傳出東芝產能出現問題,並致使產出晶圓損失高達10萬片,研調機構調查後指出,東芝確實在產線上遭遇到一些問題,整體產出量將比預期少,但未達10萬片規模,產線亦沒有停擺,因此預估第四季議價時所承諾交貨數量不會受到直接衝擊。

DRAMeXchange資深研究經理陳玠瑋認為,此事件對於第四季或明年第一季的供需市況不會產生劇烈影響,就現貨市場而言,此消息傳出後並沒有導致任何模組廠停止報價及出貨,預估東芝在解決產線問題後,能立即降低所產生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玠瑋表示,NAND Flash第四季供貨雖然仍短缺,但供貨缺口將小於第三季,市場將逐步轉趨供需平衡,主因在於非三星陣營3D產能逐步開出,再加上需求端蘋果新機因iPhone X上市銷售日期較原先預期晚,導致部分拉貨需求遞延至明年第一季,使市場需求低於原先預期。

陳玠瑋認為,雖然東芝陣營第四季在產線上遭遇到一些問題,產能將小幅下滑,但市場整體產出仍較第三季明顯增加。此外,通路市場需求仍不佳,除非未來產品售價下滑,以及供貨更加穩定,預期需求狀況才會好轉。

觀察明年供需狀況,儘管iPhone X買氣可能延續到2018年第一季,但因為其他終端產品銷售預期將受傳統淡季效應影響,再加上各家良率持續提升,帶動3D NAND產能不斷開出,預估明年上半年可能轉趨供需平衡,甚至不排除出現小幅供過於求的可能,整體供需狀況要到明年下半年進入銷售旺季,才有機會再次出現供貨吃緊狀況。

▼媒體傳出東芝因製程問題報廢了大約10萬片NAND晶圓。(圖/翻攝自聚訊門)

關鍵字: NAND Flash東芝iPhone X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太陽能整併 研調:三合一後躍升全球第五 產能將達5GW

太陽能整併 研調:三合一後躍升全球第五 產能將達5GW

三家太陽能廠昱晶能源(3514)、昇陽(3561)及新日光(3576)成立「聯合再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TrendForce綠能研究(EnergyTrend)預估,合併後的電池片總產能將達到5GW,一躍成為全台最大、全球第五的電池片製造商。若單論電池片對外供應能力,則是全球第二。

2017-10-17 12:12

前台積電大將梁孟松 被中芯挖角任執行長

前台積電大將梁孟松 被中芯挖角任執行長

中芯董事會今天通過,延攬前台積電研發處長梁孟松擔任聯合首席執行長(Co-CEO),主掌中芯研發部門。原首席執行長趙海軍也更新為聯合首席執行長,中芯進入雙執行長時代。

2017-10-16 23:59

期交所報喜 連四年交易量突破2億口

期交所報喜 連四年交易量突破2億口

台灣期貨交易所舉行「第3屆期貨鑽石獎」,期交所董事長劉連煜指出,由於5月15日上線的夜盤交易為期貨交易增添新動能,截至今(16)日期貨市場的累計交易量已突破2億口的大關,是連續第4年突破2億口。

2017-10-16 23:46

美光Manish Bhatia掌全球營運執行副總裁

美光Manish Bhatia掌全球營運執行副總裁

美商半導體大廠美光(NASDAQ:MU)今(16)日宣布任命Manish Bhatia為全球營運執行副總裁,將直接向總裁兼執行長Sanjay Mehrotra 報告。

2017-10-16 18:41

台積電左大川明年退休:感謝張忠謀讓我參與奇蹟過程

台積電左大川明年退休:感謝張忠謀讓我參與奇蹟過程

台積電(2330)今(16)日資深副總經理左大川宣布明年3月1日退休,左大川的資材及風險管理職務將由林錦坤副總經理接任、資訊技術職務將由陳文耀資深處長接任。左大川表示退休後之生涯規劃會將大部份時間留給家庭,以享天倫之樂。

2017-10-16 18:00

台積電認購一億綠色電力 未來計畫購買再生能源

台積電認購一億綠色電力 未來計畫購買再生能源

台積電(2330)今(16)日宣布再度認購一億度綠色電力,並在將來直接購買再生能源,以響應全球減碳行動。由於綠色電力在電力生產過程中不產生碳排放,因此這一億度綠色電力約可以減少碳排放量達5,290萬公斤,相當於529萬棵樹一年的碳吸收量。

2017-10-16 17:24

太陽能廠董座吐心聲:台灣只是大陸備胎 比代工還慘

太陽能廠董座吐心聲:台灣只是大陸備胎 比代工還慘

國內三家太陽能廠昱晶(3514)、昇陽(3561)及新日光(3576)今(16)日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成立聯合再生公司。三家董事長不約而同表示,台灣太陽能廠很辛苦;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更直言,台灣太陽能廠目前只是中國大陸備胎的代工廠,比代工廠還慘,藉由此次合併,要改變模式,打造「贏的營運模式」。

2017-10-16 16:39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