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床都下背痛、眼睛紅痛?恐「僵直性脊椎炎」上身

▲男大生,下背痛,僵直性脊椎炎。(圖/記者李姿儀攝)

▲每天起床都「下背痛」?當心僵直性脊椎炎上門。(圖/記者李姿儀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30歲出頭的半導體工程師,平日工作壓力大,喜歡打籃球放鬆,但近期老覺得下背疼痛,以為是打球拉傷而不以為意,沒想到接下來的每一天早上起床時下背都劇痛,眼睛也又紅又痛,就醫才發現是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合併虹彩炎。

收治該病例的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劉津秀醫師指出,僵直性脊椎炎(AS)主要症狀是「下背疼痛」,常與運動傷害混淆。若下背疼痛症狀持續超過三個月以上,且疼痛的情況在早晨較明顯,晨僵超過30分鐘,透過運動會得到暫時性的緩解,很有可能就是僵直性脊椎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侵犯中軸脊椎關節的慢性發炎性疾病,是免疫系統異常所造成的慢性發炎,因脊椎慢性發炎、疼痛,造成脊椎的活動度減少,甚至產生贅骨,最終使脊椎鈣化沾黏的病症。

劉津秀進一步說明,根據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的調查統計,全台灣目前大約有7萬名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盛行率約為0.1%到0.4%,好發於20至40歲的年輕男性,發病的男女比例約為 3:1。

僵直性脊椎炎。(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僵直性脊椎炎(AS)是一種侵犯中軸脊椎關節的慢性發炎性疾病。(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下同)

另外,僵直性脊椎炎還有一個特殊的關節外症狀,就是「虹彩炎」,病人會出現眼睛紅、痛、視力模糊的狀況。而僵直性脊椎炎和免疫系統基因有很大的關係,具有家族遺傳傾向,因此若已有家族成員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則千萬不可輕忽任何相關症狀。

僵直性脊椎炎的病程是慢性、反反覆覆的,因此充分配合治療及追蹤是最根本的方式。劉津秀表示,一般會依症狀及嚴重程度,給予包括藥物或非藥物的物理治療。另外,可選擇溫和、有氧、循序漸進的運動,如柔軟體操、游泳、瑜珈、慢跑等,有助於減緩僵直性脊椎炎。每週至少三次,每次至少20到30分鐘,且要避免劇烈碰撞的運動。

很多僵直性脊椎炎病友擔心長期吃藥會有副作用,但劉津秀強調,國外臨床研究顯示,持續用藥的病人不僅發炎情形明顯改善,還可降低脊椎沾黏變形的情況,做到根本性的治療。

【僵直性脊椎炎5大注意事項】

1.睡前做柔軟及伸展脊椎的運動,可減緩背痛不適。
2.主動的物理治療(如運動)優於被動的物理治療(如按摩、超音波、熱療)。
3.睡眠枕頭要低,床板不能太軟。
4.避免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不動(如久坐)。
5.戒菸有助於減少僵直性脊椎炎發炎。

僵直性脊椎炎。(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僵直性脊椎炎病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