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甜,還有這些替代方案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是華人唯一專屬退休族的生活平臺,透過深入簡出的報導,關注生活健康、理財、旅行、學習等話題。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既然知道精緻糖吃多了對身體有害,就算再怎麼喜歡甜食,也必須謹慎控制才行。只是,心中對「甜」仍舊有止不住的渴望,如果真的很想吃,是否還有其他的替代方案呢?

天然水果較佳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亞東醫院營養科營養師王若昱建議,日常飲食中可以多選擇較接近「食物原形」的食材,減少吃加工食品的頻率,減輕對身體的負擔。

若是喜歡甜甜的風味,許多天然的水果,就是不錯的選擇,例如蘋果、奇異果、香蕉等,不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膳食纖維,還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重要的是,市面上各種精緻甜點,吃完後血糖通常會上升得十分快速,因此對糖尿病患者而言,幾乎是禁忌。水果雖富含果糖,但同時富含膳食纖維,可以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只要有算好每天可以攝取的份量,糖尿病者也可以吃水果。

份量的部分,王若昱營養師表示,一般健康人每日可攝取2至4份的水果,糖尿病者一天2份,一份大約是一個女性的拳頭大小,或者是一平碗的量。

善用代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王若昱營養師說明,代糖分為兩種,第一種是營養性甜味劑(糖醇類),大多是從天然的食材中萃取而出,而最近很紅的「赤藻糖醇」,在自然界存在於菇類及水果類中,甜度接近蔗糖,食譜上的添加量可以和蔗糖進行替換,提醒在使用前先閱讀包裝後面的建議攝取量,只要不超過一天的建議攝取量,在安全性上是較沒有疑慮的。

另外一種則為低熱量的非營養性甜味劑,常見的有「阿斯巴甜」,它的甜度是蔗糖的180倍,所以只需要0.5%的熱量,就能讓人感受到與蔗糖同樣的甜味口感。使用前一樣也要注意標示,選擇安全的劑量。需特別注意的是,阿斯巴甜在人體代謝後會轉為苯丙胺酸,故苯丙胺酸代謝異常的苯丙酮尿患者(PKU)不可服用。

更多健康訊息,請上《退休好幸福》
http://www.retire.tw/health-list.php

愛吃糖,就會得糖尿病嗎?

遵守3原則,糖尿病也可以嗑甜食!

醣類計算好,不怕血糖飆!

減糖防失智、高血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