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粹遺毒」將組奧地利聯合政府? 黨花「矢車菊」惹爭議

▲▼矢車菊在奧地利被視為跟納粹有關的花。(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矢車菊在奧地利被視為跟納粹有關的花。(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奧地利國會選舉落幕,年僅31歲的人民黨黨魁庫爾茨脫穎而出,可能與得票27.4%的第2大黨自由黨共組聯合政府,然而,自由黨黨花矢車菊卻因背負醜陋歷史,在國內引發爭議。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奧地利自由黨是極右派政黨,並選擇矢車菊(cornflower)選作黨花,這種藍色的美麗小花,跟納粹曾有密切的關聯,2016年4月舉行第一輪總統選舉時,自由黨候選人霍弗(Norbert Hofer)得票超過53%,自由黨5月在下西本布倫地區(Untersiebenbrunn)還舉辦「矢車菊舞會」慶祝。

矢車菊之所以如此有爭議,維也納歷史學家韋丁格爾(Bernhard Weidinger)接受BBC訪問指出,矢車菊是非常複雜的象徵。它是德皇威廉一世(Kaiser Wilhelm)最喜愛的花,19世紀時被泛德民族主義者廣泛使用,1934到1938年間,「納粹在奧地利仍是遭禁的政黨,矢車菊成了黨員身上的秘密標記」,這樣他們就能認出彼此。

按照奧地利國會議員的傳統,議會開議時要在領口別上一朵花。由於自由黨的代表色是藍色,所以他們選擇佩戴矢車菊,韋丁格爾表示,佩戴矢車菊並不代表你就是新納粹,但就歷史而言,「自由黨確實挑起某種程度上的矛盾心理,這樣說並不過分」。

至於一般民眾如何看待自由黨和矢車菊時,奧地利民眾麥可(Michael)說表示,「我討厭那些人,矢車菊也不怎麼樣」,但他們對現在的態度比他們對過去的態度更令我擔心,他們不加掩飾的種族歧視,那些反穆斯林和移民的言論確實不對。

詢問矢車菊是否因為曾與納粹有關引發爭議時,自由黨議員杜納(Dieter Dorner)搖搖頭說,矢車菊只不過是自由黨的黨花,我們喜歡矢車菊「討論80年前發生過什麼事、沒發生過什麼事或也許發生過什麼事,不能幫助我們往前走」,我們絕不是要故意惹人厭。

自由黨前黨魁霍弗2016年曾因佩戴矢車菊遭遇猛烈抨擊,他對外宣稱自己與納粹毫無關聯,也不會讓納粹奪走某些東西,例如矢車菊。

矢車菊,又名藍芙蓉、車輪花,也稱矢車草是德國、愛沙尼亞的國花,大多生長在歐洲的麥田,但現在已流傳到北美洲和世界其它的地區,適合種植於15~25度的環境,所以在炎熱的台灣並不常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