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20處海灘全面禁菸! 違規最高罰10萬或1年監禁

▲蘇梅島,安通國家公園,泰國,沙灘。(圖/記者陳涵茵攝)。(圖/記者陳涵茵攝)

▲旅客到泰國遊玩,要記得海灘實施禁菸令,以免受罰。(圖/記者陳涵茵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泰國政府正視菸蒂汙染問題,下令從今(2017)年11月起,在全國20處海灘試行禁菸令,依照「海洋公園法」取締在海灘抽菸的癮君子,違者將面臨最高10萬元泰銖罰款(折合新台幣約9.6萬元),甚至還可能會被判長達1年的徒刑。據了解,泰國沙灘平均每平方公尺有0.76個菸蒂,如果是綿延2.5公里的沙灘上,就有超過10萬個菸蒂。

綜合《泰國每日新聞》、《普吉新聞報》報導,泰國國家海洋與沿海資源部(DMCR)日前在普吉島的巴東海灘抽樣,以面積9平方公尺、深10公分的沙灘採樣,發現每平方公尺平均有0.76支菸蒂,若以2.5公里長的海灘推估,上頭的菸蒂就會超過10萬根,對環境造成嚴重汙染。

海洋與沿海資源部部長賈圖龐(Jatuporn Buruspat)表示,「癮君子必須在海灘外指定區域才能抽菸,不得將菸蒂帶入海灘,以面對生態系統造成負面影響。菸蒂對環境造成相當程度的汙染,像是堵塞下水道,可能導致洪災、菸蒂中的化學物質融入水中,則會釋放出鎘、砷、鉛,汙染自然環境中的食物鏈。」

泰國當局有鑑於此,下令11月起,在全國20處海灘試行禁菸令,包括普吉島的巴東等3處知名海灘、西部班武里府的華欣等3處海灘、東部春武里府的芭達雅等3處海灘等,試行期結束後,全國海灘及遊艇上都將禁菸,違者最高可處1年徒刑、併科罰金10萬泰銖。

泰國觀光局提醒,泰國自2014年起開始實施禁止抽電子菸,如果發現有人使用電子菸設備,或是使用電子菸吞雲吐霧,都有可能被逮捕,或收到比電子菸價值高出好多倍罰款,前往泰國請勿攜帶相關設備,以免面臨刑責或罰款。

▼癮君子仍然可以在規定區域抽菸。(圖/達志/示意圖)

家長申訴孩子吸食電子菸,董氏基金會籲納管制!(圖/達志/示意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