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普遍無法負擔公建 施俊吉:要開啟與民間合作模式

▲▼各國普遍無法負擔公建 施俊吉:要開啟與民間合作模式(圖/行政院提供)

▲▼施俊吉與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特出席「2017大師論壇」(圖/行政院提供)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16日出席「2017大師論壇」時致詞表示,世界各國政府普遍面臨財政無法獨力負擔所有公共建設或服務的困境,因此勢必得啟動民間力量來共襄盛舉,與民間建立「公私協力夥伴關係」,部分工作委由民間部門執行,官民共同出力來滿足全民需求,以創造三贏局面。

「2017大師論壇」主辦單位今邀請201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特(Oliver Hart)來台;受邀出席的施俊吉指出,依據哈特教授的「不完全契約理論」,無論是企業或政府,都是由所有權人與代理人之間一系列契約關係所構成;然而現實社會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締約雙方不可能完全釐清所有的權利與義務關係,多數契約存在某種程度的不完全,形成日後難解的爭議,也使雙方缺乏長期合作的基礎。

因此,要吸引民間企業參與政府的公共建設,括政府與企業必須彼此信任及具備優質的合作機制,必須建立在透明、公開、公平及公正的基礎上才能穩固長久,吸引民間基金。契約要妥善訂定,才能兼顧公共投資效率與全民利益,發揮最大的綜效。

▲▼各國普遍無法負擔公建 施俊吉:要開啟與民間合作模式(圖/行政院提供)

關於持續檢討改善公司治理品質,施俊吉表示,現代企業一項很明顯的特徵,就是所有權與管理權分離,也就是資產的所有權人不參與運作,將企業委由專業經理人代為經營,特別是在資本市場公開交易的上市上櫃公司,許多企業股權幾乎完全由小型投資人與散戶持有,因此如何確保實際控制權的經理人會依據股東利益行動,便是公司治理的宗旨所在。

由於金融業牽動國家經濟命脈,過往曾擔任臺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的施俊吉也提到,在歷經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嚴重衝擊後,政府體認到強化法遵、風險控管與提升金融產業的競爭力同等重要。當前金融業受科技發展影響,正面臨重大挑戰與變革,其中FinTech(金融科技)是重點之一。金融創新的意義在於如何使金融服務與科技整合,創造更優質、便利的服務,但整合過程可能衍生更多「不完全契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