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也能捐! 聲音銀行為聾啞人士打造專屬聲音 

▲▼使用VocaliD的客戶。(圖/翻攝自VocaliD Facebook粉絲專頁)

▲使用VOCALID的客戶。(圖/翻攝自VocaliD Facebook粉絲專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日常生活中,透過聲音表達自己想法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但卻有許多無法開口說話的人卻非常渴望說話的機會。據了解,全球有數百萬人仰賴電腦科技為他們發聲,但電腦合成出的音效,總少了一點「人情味」。所以有科技業者,透過捐助的人聲,只要聾啞人士還能發出「啊」一點聲音,就能打造出獨一無二的聲音。

據BBC報導,梅芙(Maeve)和迪蘭妮(Delaney)一出生就罹患腦性麻痺,導致她們無法開口說話。但科技業者VOCALID建立聲音樣本銀行,透過捐助的人聲,為這2名小女孩配對找到屬於自己的獨特聲音,不再仰賴制式電腦合成音。

VOCALID的創辦人派特爾(Rupal Patel)是一個語言治療專家,她在2014年成立VOCALID公司,向全球募集1.5萬名自願者的聲音,花費6小時念出3500個字,再與聾啞人士能發出的少數聲音配對,混合成個人獨特語音。 派特爾認為,「一個小女孩的義肢會跟一個成年男子的義肢一模一樣嗎?不會嘛!那為什麼電腦語音卻是人人相同呢?」

據了解,電腦合成語音已經發明許久。但死硬的科技語音與人聲仍有差別,所以派特爾向政府募資了約36.5萬美元(約1168萬台幣),並在網路上募資12.8萬美元(約410萬台幣),製造出這套系統。

據悉,前VOCALID的服務目前只提供給英語用戶,若需要訂製自己的電腦語音費用約要1250美元(約4萬台幣),每年的維修費用為240美元(約7700台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