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年前「便當」曝光!神秘殘渣證明古人出門這樣吃...

▲台鐵便當又推新菜色,「客家紅麴雞腿排」每日限量販售。(圖/台鐵提供)

▲現代人的便當。(圖/台鐵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古人的便當都帶些什麼食物呢?考古學家日前在瑞士西南部阿爾卑斯地區的勒奇山(Lötschberg)上,發現一個4000年前青銅器時代的木質飯盒,裡頭的食物殘渣給了答案。

據外媒報導,考古學家在2700公尺高山頂的一處山洞內找到這個木質飯盒。飯盒的外表由瑞士松、柳樹和歐洲落葉所製成,呈現圓形,裡頭還有一些食物殘渣。這些殘渣透過碳14測年分析後,確定是小麥、黑麥、大麥等穀物所研磨成的粉狀物。而這些器物應屬於約4000年前青銅器時代的獵人或牧民。

考古團隊懷疑,這種粉狀物可能是拿來混合水或是牛奶食用,但因為祖先們當時必須登山,所以只帶著麵粉減輕行李的負擔。據了解,這些用品可能是古人在山洞躲避風雪時留下的物品。

據悉,附近居民早在2011年遛狗時就發現這個山洞,但真正的考古挖掘工作到2012年才開始著手。不過當地惡劣的天氣導致工作無法進行,直到最近才在山底頂積雪融化後,看見這些古代器物。

考古學家除了在山洞內發現飯盒,還挖掘弓箭、繩索和皮革製品等製物,有弓箭就間接證明當時已經有獵人的存在,而勒奇山則是他們主要的獵區,因為當地分佈著大量的野山羊、岩羊等動物。

▼在勒奇山上發現最古老的「便當」。(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勒奇山。(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