摳女部屬手心還摸大腿 高鐵狼主管頻伸鹹豬手10年

圖文/鏡週刊

台灣高鐵9月傳出高階主管長期性騷擾女下屬,本刊調查,該名主管是維修技術支援部資深經理張峯銘,任職高鐵11年期間,不斷遭投訴假借各種機會與女員工肢體接觸,還會偷摳手心,甚至大膽觸摸大腿,即使遭受害女性投訴,仍在高鐵高層包庇下不斷調升,直到日前一名外包護理師遭他強摟,外包醫院直接向交通部高鐵局投訴,這匹狼的惡行才終於紙包不住火。離譜的是,高鐵公司竟在2小時內讓這匹狼主動離職,直到上週本刊詢問高鐵後,才發出記2大過的懲處信。

今年台灣高鐵邁入通車10週年,卻驚傳內部有狼主管不斷對女員工和護理師伸出狼爪。

今年通車滿10年的台灣高鐵,營運持續創新高,新閣揆賴清德宣布軍公教調薪後,台灣高鐵更是第一個跟進的泛公股企業,但在此同時卻驚爆重大性平事件,有高鐵女員工長期遭主管性騷擾,向高層投訴後竟石沉大海,任由該名主管持續對其他女員工伸出狼爪,10年來被害人已高達十多人。

 

摸腿碰胸 性騷護理師

日前該名主管又重施故技,性騷一名外包女護理師,由於護理師所屬醫院與高鐵沒有組織上的從屬關係,醫院向交通部高鐵局投訴,性騷醜聞無法被河蟹,該匹狼才曝光,而他就是任職維修技術支援部資深經理的張峯銘。

張峯銘擔任高鐵資深經理,任職11年來表現出色,深獲器重。(讀者提供)

離譜的是,遭性騷的護理師申訴後,高鐵卻允許張自請離職,此舉讓護理師擔心風波過後,張可能再回任主管,因此透過友人向本刊投訴,高鐵公司才緊急在上週四(10月5日)以急件寄出懲處信給全體同仁,宣布此性騷擾案成立,構成解雇要件,即使離職還是被記2大過,確定不可能再回任高鐵。

本刊調查,張峯銘一直都在南部擔任主管,這次狼爪竟然伸向車站保健室的外包護理師,除了摸手和大腿外,甚至趁著保健室沒有其他人的時候,對護理師摟肩、強行擁抱,甚至藉機碰胸。

  1. 高鐵2度發信給全體員工,9月將張峯銘調離非主管職,隨後張閃辭,高鐵直到上週才正式寄出懲處信。
  2. 高鐵2度發信給全體員工,9月將張峯銘調離非主管職,隨後張閃辭,高鐵直到上週才正式寄出懲處信。

根據護理師的男性友人透露,保健室的門是半透明玻璃,張通常先在外觀察保健室是否僅護理師一人,確定獨處後才會進入攀談,並動手動腳。

 

列案調查 竟稱遭色誘

高鐵保健室約4坪大,裡面僅有一張床、辦公桌及簡單的血壓計等器材,當初興建時考量病患隱私,保健室是站內唯一沒設監視器的地方,對於主管總務事務的張峯銘來說,攝影機架設位置他相當熟悉,保健室是最佳下手地點,完全不會留下證據。

本刊直擊高鐵某車站保健室,僅4坪大小,隱密性高,意外成為色狼主管下手性騷的地點。圖非當事人。

該名遭性騷的已婚女護理師,起初以為張只是例行關心保健室器材是否足夠,沒想到張的行為越來越離譜,才向醫院申訴。但張被調查時,竟放消息說是護理師誘惑已婚主管,護理師得知後,氣不過再次具名向高鐵申訴。

事件曝光後,高鐵在9月11日發信公告將張峯銘調離主管職務,直到有媒體接獲投訴,詢問高鐵董事長江耀宗,才由江的祕書打電話要求張峯銘打包走人,但此舉卻被解讀為「私了」。

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圖)得知主管涉及性騷後,隨即要求狼主管2小時內請辭滾蛋,但也被質疑是私了而非重懲。

據傳張被約談時,一度揚言「如果遭解雇,將抖出高鐵主管婚外情以及違法招標的內幕」,讓張得以在事發2小時內離職閃人,異於高鐵公司主管離職得一個月前提出的規定,甚至還有主管幫忙介紹他到大學當講師。

 

挑人下手 吃定文靜女

本刊調查,張峯銘是在高鐵籌備期就到職,工作表現出色,去年被拔擢擔任維修技術支援部資深經理,主掌維修技術支援課與管理課,月薪高達6位數,手下有30幾名員工,由於技術支援部類似行政總務性質,部門內以女性職員居多,內部員工早就對他的鹹豬手惡行議論多時,但高鐵卻沒有及時處置。

多年來已經有十多位高鐵女員工受害,但礙於張是主管根本投訴無門,只能隱忍。圖非當事人。

內部員工透露,張峯銘已婚,育有2個女兒,常在臉書上曬恩愛,但工作時總是趁著主管職務之便靠近女同事,而且常鎖定比較文靜內向的女職員,認為她們比較不會抗拒或投訴,對於比較剽悍或嗆辣的女性則是保持距離。

「如果單純談公事倒還好,但他越靠越近,幾乎把臉貼到我身上,並借機牽我的手,用食指摳我的手心,嚇得我立刻把手縮回來!」一名女員工控訴張的逾矩行為。女同事礙於張的主管權威沒反抗,卻成為常被騷擾的對象,張有時甚至會把鹹豬手放在女生大腿上,臉上卻是一本正經地討論公事。

儘管受害人達10幾名,曾匿名投訴,卻遭部門主管以匿名信無法辨識真偽為由吃案,也讓女員工敢怒不敢言,還有遭騷擾的女性因此請調其他部門,有男同事看不下去,盡量陪著女同事進出辦公室,避免她們落單再遭狼爪。

針對張峯銘的行徑,交通部高鐵局表示,已經考慮要介入了解高鐵公司在管理上是否有問題?以避免影響高鐵正常安全營運。高鐵公司則解釋,接獲申訴後隨即成立性騷擾申訴事件處理委員會調查,只是調查需要時間,加上並沒有規定受調查人員不得提出辭職申請,一切都符合規定辦理。

 

狼行多年 仕途連六跳

有員工質疑,張峯銘任職11年間,從燕巢總機廠總務一路升至資深經理,連跳6級已經違反一個職務需待滿3年才能晉升的內規,顯示張與高層關係良好,才會在主管的包庇之下,即使性騷擾多名女性依舊穩坐主管職務,要不是這次是外包護理師站出來申訴,恐怕還會有更多女性受害。

張峯銘負責燕巢總機廠營運事務,大學參訪一定會有他的身影,11年來從總務一路高升。(讀者提供)

高鐵工會也接獲這起性騷申訴案,上週五在工會網站貼出職場性騷擾的教戰守則,提醒員工絕對不能默認主管的性騷擾或罷凌。工會也強調,將會持續和公司協商,加強職場性騷擾與罷凌的處理,未來更考慮要求訂定狼主管不得回任的條款。

回應

高鐵:當事人永不錄用

高鐵表示,8月下旬接獲受害人申訴後,隨即展開調查程序、訪談相關人員,並將被申訴人調職,後續的懲處已經依程序完成,懲處結果將會永久留存,不會有風頭過去就回任的事,也不會對投訴的員工秋後算帳。

針對張峯銘被約談時揚言要抖出更多高鐵黑幕,高鐵不否認此一威脅說,並嚴正聲明,若有掌握任何主管、人員牽涉不法的事實或訊息,歡迎具名提出檢舉,將嚴查到底,落實公司治理精神並維護股東權益。

至於申訴人遭質疑任職11年內升遷多次,經過調查都符合考績及年資要求,高鐵也沒有一職需要待滿3年的規定。


更多鏡週刊報導
【高鐵鹹豬手】染指十餘女 他在高鐵一路高升連跳六級
【高鐵鹹豬手】他都選在這些地方下手 因為拍不到
【高鐵鹹豬手】這個缺很「爽」 他還年薪7位數
【高鐵鹹豬手】偏愛文靜女 因為好欺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