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慶輝/Facebook會倒嗎?

▲▼facebook,臉書,祖克伯,Mark Zuckerberg。(圖/視覺中國)

「Facebook會倒嗎?」執行長祖克伯說:「我們會想盡一切辦法讓這一天晚一點到來。」(圖/視覺中國CFP授權提供)

【社長的新媒體聊天室】

Facebook會倒嗎?5年來常常被問到「Facebook倒了怎麼辦?」,因為ETNEWS新聞雲一開始就緊抓社群的發展,而這個本來只是問我的問題,也逐漸變成媒體普遍的問題,甚且是當今網路行銷共同擔憂的問題

最近看一篇介紹Facebook的文章,祖克伯說「我們清楚每個公司都會消失,但Facebook要做的,是想盡一切辦法讓這一天晚一點到來。」

我本來擔心在Facebook上用文字貼文問大家「Facebook會倒嗎?」會被臉書大帝偵測到文字意涵而被停權,或演算法會降低我的觸及率,所以改貼手寫便條紙的照片。但如果祖克伯真的說過上述這句話,那我就放心了。

▲▼facebook,臉書。(圖/蔡慶輝提供)

怕被臉書大帝偵測到文字意涵而被停權,或演算法會降低觸及率,改貼手寫便條紙問問臉書朋友。(圖/蔡慶輝提供)

ETNEWS的流量有不小的比率來自Facebook的導流,2015年Facebook的演算法改變造成全球流量前15大的新聞網站流量下跌32%,當時ETNEWS在2015年下半年也下跌了31%,因為ETNEWS就是前15大。

在經濟學上講「馬太效應」,就是強者愈強弱者愈弱之現象,亦是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現實中就是指,只要獲得了每一點的成功,就會產生累積優勢,使之擁有更大的機會獲得更卓越的成就,也是造就了貧富差距的原因之一。

擴大到企業的競爭,企業的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現象更是明顯,愈強的企業掌握愈多的資金、人才、市場份額,而即使弱的企業找到了一個創新的突破點,也會很快被強企業抄襲或購併而瓦解。你可能只有兩種選擇,一個是依附在強者的基礎上,利用它的資源來讓自己活著;或者是找一條完全不同的道路,找到不同的市場。

在網路的世界,甩開Google、遠離Facebook,我們還有沒有一條完全不同的道路、不同的市場?

5年前朋友擔心ETNEWS依賴Facebook太深,萬一Facebook倒了怎麼辦?同樣的問題,幾年來還是有人在問,但問的人愈來愈少。而我的答案始終一樣,「Facebook應該不會比我們早倒!」。如果我能有如Facebook吸納的全球最優秀的技術人員,我肯定不會倒。當然,「倒」只是一個概念,你不能用百年新聞媒體現在開了新聞網站就說你絕不會比Facebook早倒,而是就像馬雲投入千億人民幣設阿里巴巴達摩院(Alibaba DAMO Academy)向全球人才招手、誓言要在20年內打造世界第五大經濟體,那麼阿里會不會倒?

據報導,Facebook位於加州門洛帕克市的新總部,曾是傳奇公司Sun Microsystems(昇陽電腦)的舊址。這是一家差點「咬下」蘋果的IT及互聯網技術服務公司,但隨著軟體行業的變革而漸漸沒落,最終被甲骨文收購。但Facebook並沒有讓Sun Microsystems在這片園區里真正的「消失」:在園區中心、Facebook地標性的「按讚」標誌背後,依然隱藏著Sun Microsystems的logo。

祖克伯對員工說「Don’t end up like Sun Microsystems」、「我們清楚每個公司都會消失,但Facebook要做的,是想盡一切辦法讓這一天晚一點到來。」這是令人欽佩的。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中國經典的一句文言文。這是一個時時憂患的年代,媒體人比過去的每一個時代都還要難做,或許因為不會再有安樂,所以我們都會好好活著

我問「Facebook倒了怎麼辦?」,好朋友回答我「我想,我會失去你~」,真是令人感傷啊!

好文推薦

蔡慶輝/0.1秒的競爭-技術得討好每一個人

蔡慶輝/神啊!給新媒體創新瓶頸一支火箭吧!

蔡慶輝/老人與網路 新媒體的藍海?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蔡慶輝,ETNEWS新聞雲共同創辦人,現任社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