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輕軌跟柯文哲槓上?林右昌:其實我們想法一樣

▲▼ ▲▼ 林右昌,雲端最前線。(圖/雲端最前線直播節目)

▲▼林右昌12日接受「雲端最前線」專訪,釐清基隆輕軌爭議。(圖/直播節目)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基隆長期發展停滯,其中被認為具有關鍵性的因素,就是聯外道路建設不周全,且連帶了影響與台北、新北間的商業交流與建設;總統蔡英文自從宣布要砸81億建設基隆輕軌後,外界反應不一,尤其台北市長柯文哲更是反對;但是基隆市長林右昌則澄清,「我們對輕軌的想法其實是一樣。」

林右昌先解釋,基隆是國家東側的門戶,是一個具有國際郵輪的母港;桃園就是國家的西側門戶,有國際機場。而基隆如何發展再造?一定要跟南港展覽港串接起來。未來南港負責展覽,基隆的旅運智慧大樓則負責國際會議,雙邊都能提昇發展。因此輕軌從南港出發,一路延伸到基隆的旅運智慧大樓站,這樣的交通建設將是決定基隆繁榮的關鍵。

▲▼ 林右昌,雲端最前線。(圖/雲端最前線直播節目)

此外,林右昌也指出,台北在這20年間進步較慢其他國際城市來得慢,為什麼?那就是台北市土地沒有辦法帶來更高價值,導致產業發展不好、全台灣的就業薪資也難以往上拉。所以台北市要透過都市發展更新,「往外移」,打破過往北北基的行政藩籬,用整個首都圈來談大台北的都會發展,這也是可以透過輕軌進一步達成的。

針對柯文哲對輕軌的批評,林右昌坦然表示,「菩提本無樹,何處惹塵埃」。他說自己與柯市長主要爭點有兩個:首先被質疑沒有計畫怎麼編預算?林右昌直言這是謬誤!中央預算是「匡列」而非「編列」,說中央在沒有評估計畫下就貿然砸錢是誤解,最後編多少錢還是會經過正常程序的評估、逐年執行。

其次,終點站的部分,林右昌說,其實兩人也沒有爭議。「柯市長希望一次到位,在南港,交通部認為該通先通;還有地下車站跟地上車站,差異在錢」。但林右昌強調,日前跟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交通部次長范植谷就專業談專業,已經把疙瘩、沒講清楚的東西拿出來講,就清楚了許多。

林右昌表示,多蓋一個車站要花40億元、基隆輕軌「沒那麼多人要搭」的疑慮他都知道,但是他先請大家思考,「如果台北沒有捷運該怎麼辦?」沒有辦法應付更多汽機車,而YouBike也是因為配合捷運路網才會成功,北市才有更多綠地、自行車道路,公共運輸還可以改善空污,減少國人醫療支出。因此大家不應僅用金錢去衡量交通建設。

▲▼ 林右昌,雲端最前線。(圖/雲端最前線直播節目)

林右昌最後強調,輕軌不是為了載人上班、通勤而已,而是要讓首都圈完善,把都市機能做合理分佈,台北市土地做更有效利用,「只考慮通勤,基隆不需要捷運沒錯啊!」。他也說到,台北市光兩條環線捷運就要2千多億,基隆81億只是零頭而已;基隆輕軌屆時利用汐止延伸的第三軌,直接到南港路上,接到未來南港車站,「我的主張跟柯文哲一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