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平均教育費180萬 仍有近7成父母覺得「犧牲不夠多」

父母照顧孩子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父母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賴亭羽/台北報導

滙豐集團今(12)日公布《教育的價值:超越巔峰》報告,發現有64%的台灣父母相信,自己的子女可以發揮潛力、擁有成功的未來;57%認為子女在未來將擁有很好的工作。報告亦指出,35%的台灣父母考慮讓子女到國外進修,且美國依然是台灣父母首選;至於在考慮讓子女就讀國外大學的父母中,認為子女在未來能擁有好工作的比例高達65%。
 
報告指出,35%的台灣父母考慮讓子女到國外進修,其中有32%考慮讓子女就讀國外的研究所、28%考慮讓子女到國外就讀大學,且美國仍是台灣父母在為子女選擇海外就讀時的首選,其次為日本(38%)以及英國(35%)。
 
為了讓子女的未來有好的開始,有九成的台灣受訪父母願意支付子女的教育費用到大學或研究所。研究發現,85%的台灣父母以每月薪資收入支付子女的教育費用;42%透過儲蓄、投資或保險進行支付;16%透過特設的教育儲蓄或投資計劃支付子女的教育費。有37%的受訪者則認為,自己應該早點儲備子女的教育基金;25%覺得應該為子女多準備些教育基金;21%覺得自己應該要尋求專業財務顧問的協助。
 
然而,報告也指出,從小學至大學階段,台灣父母支付子女教育費用平均總支出(包括學費、教科書、交通及住宿等),約為56,424美元(約新台幣180萬元),其中子女就讀私立學校的平均花費為72,528美元(約新台幣230萬元)、就讀公立學校的平均花費為38,571美元(約新台幣120萬元)。在受訪國家中,香港的父母支付子女教育的平均花費為132,161美元,位居第一,其次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99,378美元以及新加坡的70,939美元。
 
除了財務上的付出,亞洲國家約有五成左右的父母會為了支持子女接受更高的教育而犧牲休閒活動的支出,比全球平均的40%高出許多。為了支付子女的教育費用,28%的台灣父母會減少為自己未來退休生活準備的儲蓄或投資(高於全球平均的20%);24%的台灣父母會加班以爭取更多薪資。然而,儘管作出許多犧牲,父母依然不確定自己的付出是否足夠:67%的台灣父母擔心自己沒有幫子女做到最好,高於全球平均的59%、香港的64%以及新加坡的63%。
 
滙豐商業銀行個人金融暨財富管理事業處資深副總裁陳宥辰表示,台灣家長竭盡全力確保子女有美好的將來,但卻為此承受財務和精神上的雙重壓力。唯有以一籃子的金融工具進行多元配置,建立一個符合儲蓄目標及與風險承受程度匹配的投資及保障組合,同時定期評估資產配置組合,也可強化台灣家長進行財務規劃的信心。

此份《教育的價值:超越巔峰》報告是針對全球15個國家或地區、8,481位父母調查所得的結果註1。此份調查開始於2014年,累計總調查人數已逾24,000位父母,屬於長期持續的系統性調查,對於全球的教育議題提供具有參考價值的觀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匯豐銀行教育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又見外資壽撤出!英傑華用1美元 移轉所有第一金人壽股權

又見外資壽撤出!英傑華用1美元 移轉所有第一金人壽股權

第一金控於今(12)日宣布,其人壽子公司合資股東「英商英傑華國際控股有限公司(Aviva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以下簡稱英傑華)」,將以象徵性價格——美金1元,將其持有的人壽子公司全部股份共110,250千股,讓受給第一金。

2017-10-12 17:35

兩岸金融交流超冷?央行坦言「現在比較少」:沒到訪必要

兩岸金融交流超冷?央行坦言「現在比較少」:沒到訪必要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12)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詢問,自去年520後,金管會以及中央銀行,是否還有繼續和中國人民銀行聯繫?對此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坦誠「現在是比較少」,因為到目前為止幾乎還未出現需要互相協調的事情,因此也幾乎沒有央行人員到對岸訪問的需要。

2017-10-12 12:13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