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華1071億經費…台大160億「很窮」 網友:教育金字塔

▲北京清華大學。(圖/視覺中國)

▲北京清華大學。(圖/視覺中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真的是用錢堆出來的嗎?大陸頂尖「雙一流」大學中,北京清華大學經費為233億元人民幣(約1071億台幣),上百億人民幣的也有6所,有4所是QS排行的前百大;台大一年的經費則約為160億新台幣,只跟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差不多,網友們紛紛表示「突然覺得這種錢拿這種排名很強了」。

大陸教育部繼985、211工程之後,又一個「雙一流」大學的培育計畫,共有42所大學入選,包含北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山大學、天津大學、復旦大學等名校;其中北京清華是唯一一所預算破200億人民幣的學校,北大、浙江、上海交通則分別有140億(643億台幣),中山大學116億(533億台幣)、天津大學113億(519億台幣)、復旦大學100億(460億台幣),除了中山大學跟天津大學之外,其他都是前百大的學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大學,台大校門(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灣大學。(圖/記者張一中攝)

不過大陸大學的「經費貧富差距」很大,雙一流中經費最少的大學是雲南大學,只有13.91億元,但如果把範圍放到「直屬教育部的國立75所大學」,有14所不到20億(92億台幣)、有3所不到10億(46億台幣),相較台灣的「均貧」,也是各有優缺;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大陸經費較多的學校都是綜合型大學,接下來是理工科院校,倒數的是藝術型大學,跟台灣的狀況一樣。

北京清華在QS大學排行榜中,一直在24~26名之間,反觀經費幾乎是1/7的台大,排名從去年68跌到76,其中最差的一項指標是「師生比」,也是近期許多學校共同哀號的指標之一,台大日前受訪時,也表示「沒有經費,怎麼請老師?」網友們也紛紛表示,突然覺得「台大沒有錢還可以做成這樣很強了」,但「排名直直落,應該好景不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