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鹿晗認愛是背叛?從少時看偶像和粉絲的虛擬戀愛

文/B

「我的全世界是你,而你最後,變成了別人的唯一。」
「我的真心喜歡,卻被一些人當作笑話,感覺這輩子所有的委屈,都用在你身上了。」

不是在言情小說上看到這些話,而是曾經在社群網站上看到有人分享了,原po說:「這些,是追星女孩的心聲。」

▲恩地在《請回答1997》中飾演韓團H.O.T的瘋狂粉絲。(圖/翻攝自TVN官網)

▲Apink恩地在《請回答1997》中飾演韓團H.O.T的瘋狂粉絲。(圖/翻攝自TVN官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來轟動全亞洲的兩則娛樂新聞,一則是「中國偶像」鹿晗認愛關曉彤,一則是「南韓女子天團」少女時代的秀英、蒂芬妮和徐玄三位成員確定不續約。也許還有人記得,鹿晗曾經也是少女時代的師弟團EXO中的一員,兩件事相隔一天發生,讓全亞洲媒體賺飽流量,更讓全世界粉絲心碎一地。

在台灣或許感受不那麼強烈,但這兩件事情,似乎可以拿來好好談一下「偶像文化」這件事。

▲▼關曉彤曬照放閃鹿晗。(圖/翻攝自微博)

▲鹿晗認愛後,關曉彤在朋友圈中放閃。(圖/翻攝自微博)

在此之前,可以先定義「偶像」這個詞,在台灣的娛樂脈絡中,「偶像」通常帶有貶義,指的是空有外表卻沒有實力的藝人。然而在發展偶像事業和文化已久的日本、韓國,「偶像」不是一般的演員或歌手,不只得有皮相,更得靠實力服人。

就在鹿晗認愛關曉彤的前幾天,才正好有這篇新聞:EXO粉絲一聽「戀愛」就抓狂 燦烈:到死之前才交女友。或許「到死之前」是誇飾了一點,但也不難看出對於韓國偶像而言,他們是明確知道「有交往對象這件事,是不被允許的。」或者消極一點的說法是,就算談戀愛也得偷偷來。

▲EXO。(圖/翻攝自EXO官方臉書)

▲EXO曾在節目中開玩笑說「到死之前才會交女朋友」。(圖/翻攝自EXO官方臉書)

早一點在今年六月,在「第9屆AKB人氣總選舉」中,「NMB48」20歲成員須藤凜凜花宣布閃婚引起一片譁然。不僅粉絲群起抵制,就連前輩、曾在「AKB人氣總選舉」奪冠軍的大島優子都嗆出了「fxck」,直指這件事情實在太荒謬。

▲須藤凜凜花在AKB48總選舉中宣布結婚。(圖/取自推特)

▲須藤凜凜花在AKB48總選舉中宣布結婚。(圖/取自推特)

難道偶像戀愛不能祝福嗎?其實這不是粉絲心態的扭曲,因為不管是EXO還是AKB48,他們/她們自己都深深地知道,身為偶像卻公開戀愛,不但不敬業,更是背叛了和粉絲間的約定。因為偶像販賣的不是歌舞實力、不是美麗的外貌,而是夢想、是和粉絲間虛擬的戀愛關係。

如果你看過韓國偶像(尤其是男偶像)的簽售會,一個個和粉絲對視、十指緊扣、四目相接、小紙條上撩得無法無天的情話,如果場景是在大街上,你真的會覺得他們是情侶。那些有時候和朋友還會開玩笑說「如果他不是xxx,絕對告他性騷擾!」的親密程度,其實都是「簽售女友」們的福利。根據去過的朋友說:「其實真的就像是去談一場短短幾分鐘的戀愛。」

▲▼女粉絲害羞想逃開 黃旼炫伸手一拉「強制對望」帥炸。(圖/翻攝YouTube sage89)

▲女粉絲在簽售會上害羞想逃開,黃旼炫伸手一拉「強制對望」。(圖/翻攝YouTube sage89)

見粉絲哭了,柾國發揮男友力十指緊扣哄著她破涕微笑♡(圖/大檸檬一次用圖)

▲防彈少年團柾國在簽名會上與粉絲十指交扣。(圖/翻攝自art_951013推特)

然而要去一場可不容易,尤其像是韓國簽售會採抽籤制,在「買越多機會越大」的情況下,一些比較火紅的團,要去一場簽售會,花個7.8萬台幣買專輯大概是最基本的標配。當然,這些花了大錢的粉絲,絕對不希望這雙今天牽過自己的手,回家就去牽了另一個女人。就像為了AKB48砸重金買CD投票、抽握手券的人,絕不希望這天握過的手,回去就握了另一個男人。

像情侶那樣的互取暱稱(粉絲名),向對方說「我愛你」(即使是透過麥克風)。偶像和粉絲之間,就是這樣的虛擬戀愛關係。

▲▼ 韓男團SEVENTEEN演唱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偶像和粉絲的關係,只有追過星的人才能體會,圖為韓團SEVENTEEN演唱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當然並不是從來沒有偶像戀愛過,但多數是在不得以情況下被公開,而這時「向粉絲道歉」也成了固定S.O.P,寫親筆信、落淚、鞠躬、退團,甚至更激烈的剃頭謝罪,通通都有前例。局外人通常會在這時說:「有這麼誇張嗎?偶像就不能談戀愛嗎?」對不起,還真的不行,因為當你是偶像時,你戀愛的對象就只能是粉絲,這就是偶像界不成文的規定,也是基本道德。偶像們也是知道自己違背了這項規定,因為「犯錯」,所以才需要道歉、需要贖罪。

又或者,對粉絲來說。談戀愛是一般凡夫俗子的事,在他們愛你的時候,只希望你帶著夢想,永遠在上方發光。

神話的隊長ERIC已經38歲了,早已不是會被稱為偶像的年紀,但他在是在確定要結婚時,才懷抱著歉意公開這件事,並希望得到粉絲的諒解和祝福。

▲▼Eric談新婚妻子羅惠美。(圖/翻攝自LuvEric Shinhwa TW臉書)

▲韓團神話隊長Eric與妻子羅惠美在確定結婚後才公開兩人交往的消息。(圖/翻攝自LuvEric Shinhwa TW臉書)

說到底,激進的粉絲當然有,但多數因為心疼自己愛著的偶像,最終通常也都選擇祝福。但身為偶像的道德,底線就是絕對不會公開放閃,甚至越低調越好。正如同粉絲的存在,絕對不是為了替你挑,準備穿去和女友約會的衣服。

說到底,當粉絲傾注了一整個青春追隨你,或許他們捨不得怪罪,但如果還有一點尊重,你就不該這樣踐踏他們的「喜歡」。

▲鹿晗七夕問選哪件⋯被抓包穿去約會。(圖/翻攝自錄哈微博)

▲鹿晗七夕問選哪件,最後被粉絲抓包是穿去約會。(圖/翻攝自鹿晗微博)

是的,偶像就是這麼樣一個「殘酷」的職業。

所以當秀英、蒂芬妮和徐玄決定不和SM娛樂續約,決定朝演員之路發展時,另外一層意義,也代表其實早就在戲劇、電影、音樂劇領域活動她們,是要從「偶像」的身份畢業了。然而三人選擇的方式是「不續約」,以目前的官方聲明看來,秀英、蒂芬妮和徐玄即使不待在原公司了,也還是少女時代的一員。

▲▼秀英、徐玄、Tiffany。(圖/取自少女時代臉書)

▲(左起)少女時代Tiffany、徐玄秀英確定不與SM娛樂續約。(圖/取自少女時代臉書)

正如同她們喊了10年的那句「現在是少女時代、以後是少女時代、永遠是少女時代」到最後,秀英、蒂芬妮和徐玄三人,都沒有背叛追隨她們10年的粉絲,而是帶著少女時代的名字,繼續完成各自的夢想。

正因為和粉絲之前的約定和尊重,所以到了最後,少女時代永遠是少女時代;到了最後,她們依然沒有背棄彼此的承諾。

▲▼徐賢、蒂芬妮、秀英離開SM! 少女時代未來合體(圖/翻攝自IG)

▲SM娛樂宣布「少女時代不會解散」。(圖/翻攝自少女時代官網)

●作者B,娛樂記者也是資深迷妹。帶點憤青性格,有些事不吐不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