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煙流」驚動環保局…台中人嚇哭 鄭明典道歉:這是誤判!

▲台中的「煙」衛星圖都能看見!鄭明典想問:到底在燒甚麼?。(圖/NASA/EOSDIS/鄭明典)

▲台中的「煙」衛星圖都能看見?(圖/NASA EOSDIS/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9日晚間於臉書上PO出一張衛星影像,可看見台灣中部陸地一道來自地面的不明白煙,讓他疑惑「到底是甚麼東西,可以燒到讓衛星看出完整的煙流?」不少民眾以為是工廠汙染,經台中市環保局清查後,並無大型火災通報案件,自動監測器也無異常。隨後鄭明典在臉書道歉是「誤判」。

臉書上的網友看到鄭明典的形容,以為確實是空氣汙染,都感到非常憤怒,就連住在台中的民眾也都罵聲連連,紛紛表示:「台中真的是莫名其妙空氣很髒」、「台中沒人權嘛!」等,甚至還有網友直指台中空氣這兩天都非常髒,而元凶或許是后里焚化爐、台中紙廠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台中市環保局經查並無大型火災通報案件,而逐一清查后里區內正隆紙廠、豐興鋼鐵及后里焚化廠等自動連續監測(CEMS)固定汙染源數據,也未見監測數據異常或超出排放標準;至於大型露天燃燒雖查獲4起,但依照燃燒規模研判,並非造成煙流主因。

台中市政府表示,雖然相信鄭明典是無意的發言,但這項錯誤消息在數小時後成了網路謠言,感謝鄭明典平時對於氣候變化的關心,但能希望公開發言更謹慎,以免造成民眾恐慌。

對此,鄭明典稍早在臉書上坦承「這是一次誤判」,經同事查證連續雲圖,確認此影像只是巧合,疑似煙留影像應該是消散中很高空的卷雲,「很抱歉造成困擾!」

網友們紛紛表示:「民眾看到黑影開始開槍」、「大自然的玩笑」、「人難免有誤,有糾正就好」、「大家都很關心空氣品質,所以熱烈回應」、「誤判不表示台灣自身的污染與對健康影響不存在,只是須要加強科學證據力」、「那張照片不管是不是誤判,中部地區空氣品質不好是事實」、「 誰都會誤判或犯錯沒什麼大不了」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