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19大前最後兩岸談話!蔡英文向習近平喊話:尋新模式

▲▼蔡英文106國慶演說。(圖/記者季相儒攝)

▲蔡英文106國慶演說。(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國106年國慶大典10日上午於總統府前舉行,這也是在中國大陸19大之前,總統蔡英文最後一次於公開且正式的場合發表談話;致詞時重申兩岸關係的態度,強調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並向對岸領導人習近平喊話,應該共同努力,展現長年累積而來的圓融政治智慧,以堅定意志和最大耐心,共同尋求兩岸互動新模式。

今天是中華民國106年國慶,在這個重要的日子,我要代表國家,感謝從世界各地遠道而來,跟我們一起共度中華民國生日的僑胞。

今天是屬於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日子,在場有來自各政黨的代表,國民黨的主席吳敦義、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時代力量的黃國昌,以及民國黨的徐欣瑩。在經過無數的討論和波折後,終於在今年夏天通過了,改革不僅紓緩了年金破產的危機,也讓年金制度可以永續。

在司法改革方面,蔡英文強調,為了讓人民參與司法,司法院會加快腳步,在年底前提出國民法官制度的草案,為了落實監督,法官和檢察官的評鑑制度,將會納入外部委員,提高獨立性和公正性。

另外,在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方面,蔡英文率先向國軍弟兄表達感謝,感謝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崗位上守護台灣而努力。

蔡英文說,各地的空軍基地有飛行員全副武裝,當有狀況,飛機會立即升空保衛領空,海面上有海軍、海巡,陸軍則在進行操演跟衛哨工作,沒有一刻鬆懈。

蔡英文強調,作為三軍統帥,國防轉型是我責無旁貸的任務,要強化國軍戰力,面對現代化的戰爭,新世代不以量多,但以質精為導向的部隊。

蔡英文指出,無論是網路、三戰滲透,或是關鍵基礎設施保護上,都要更加精進,同時國軍也必須落實聯合作戰,整合各軍的任務。

▲▼蔡英文106國慶演說。(圖/記者季相儒攝)

在兩岸關係上,蔡英文表示,這攸關台灣前途及兩千三百萬人民的長遠福祉,從去年520到現在,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已經盡了最大的善意,雖然因為雙方政治立場差距造成兩岸的波折,但也努力維持了兩岸關係的基本穩定。

蔡英文表示,「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這就是我們處理兩岸關係一貫的原則。

蔡英文說,今年是兩岸交流三十週年,三十年來,兩岸從敵對走向和平發展,為兩岸關係寫下歷史新頁,關鍵就在雙方可以擱置政治爭議,實事求是,在交流互動中,不斷累積善意,創新思維及模式。

蔡英文強調,應該珍惜三十年得來不易的成果及累積的善意,在既有的基礎上尋求兩岸關係的突破。

蔡英文說,今年也是台灣開放大陸探親三十週年,那些親人見面的畫面,即使到了今天,一回想起來,依然深受感動。

蔡英文表示,從2011年開放陸生來台以來,我們看到兩岸年輕人可以一起生活、一起學習、一起思考,在相處的過程中,我們對彼此成長背景的差距有所了解,也對一起打造美好和平世界培養出一些默契。

蔡英文呼籲,面對兩岸及區域發展的新情勢,兩岸領導人應該共同努力,展現長年累積而來的圓融政治智慧,以堅定意志和最大耐心,共同尋求兩岸互動新模式,為可長可久的兩岸和平穩定關係,奠定堅實基礎。

►圖集/國慶大會開幕!眼鏡蛇+阿帕契劃過天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