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C可治療、預防感冒? 醫:其實「D」才有用!

藥品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維他命C可治療、預防感冒?(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感冒怎麼辦?相信你一定聽過「多吃維他命C」可以預防,但其實這口耳相傳的說法錯了。醫師指出,曾有科學家研究發現,維他命C對治療或預防感冒的效果有限,反而「維他命D」的預防功能較顯著。

醫師蒼藍鴿在《蒼藍鴿的醫學天地》破除維他命C預防感冒的迷思。他指出,曾有科學家做了系統性回顧的大型研究,並發表一篇《Vitamin C for preventing and treating the common cold.》的論文,結果顯示維他命C對預防和治療感冒的效果非常有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真正有助預防感冒風險的是維生素D!根據今年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 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研究成果指出,補充維他命D相較於未補充,可顯著減少呼吸道感染風險12%。

蒼藍鴿指出,該研究採用系統性回顧和統合分析的方式,共收集了25項隨機分派研究,11321位受試者資料,結果顯示適量補充可顯著減少「一般感冒」的風險。尤其是原本就缺乏維生素D的人,補充的效果比不缺維他命D的受試者好。

那維生素D又該怎麼補充?蒼藍鴿表示,其實靠「曬太陽」就可以,當太陽照到皮膚,會引起一連串生化反應,最終也會在體內產生維他命D。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