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的務實台獨 遭轟「對獨派是褻瀆對統派是汙辱」

▲▼賴清德首次赴立院備詢,賴清德。(圖/記者季相儒攝)

▲賴清德。(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因稱「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主張務實台獨,引發討論;對此,律師呂秋遠表示,這樣的說法,對獨派是種褻瀆,對於統派也是種污辱,「政治有現實,但也要有理想」,但賴清德的論述不僅不是現實,更欠缺理想。

賴清德過去擔任立委鮮明的台獨立場及台南市長任內「親中愛台」論述,使得台灣統獨路線成為接任閣揆後首場質詢的重點。賴清德強調,「我是一個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指出我國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就叫中華民國,因此不需另行宣佈台灣獨立。

「台灣就是中華民國,那麼中華民國的忠烈祠,該不該放進鄭南榕?」呂秋遠批評,就現狀而言,台灣就是台灣,中華民國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台灣這種偷渡的邏輯與事實怎麼會正確?」這樣的想法與中華統一促進黨與新黨的主張相同,一邊喊著愛中華民國,一邊舉著五星旗,同樣使用偷渡的方式在詭辯,把台灣藏在中國的符號裡。

呂秋遠指出,愛台灣的鄭南榕,不會承認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同樣的,愛中華民國的陸皓東,也不會認為中華民國「只是」台灣。賴清德這樣的說法,對於獨派而言,是種褻瀆;對於統派而言,又何嘗不是污辱?

呂秋遠認為,政治雖要考量現實,必須妥協,但也要有理想。賴清德可以坦承「身為中華民國的行政院長,基於種種的複雜現狀,很難立刻宣布台灣獨立」,但是若說「台灣不必獨立,而且名稱叫做中華民國」,這不僅不是現實,更欠缺理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