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宇程/為了「午餐」 他決定在國外養孩子

▲圖庫 營養午餐,學童,中央餐廚,食品衛生。(圖/記者謝婷婷攝)

學校營養午餐負面新聞多,有自設廚房的學校,學生吃到的飯菜還有溫度,口感不會太差,但美味程度與菜單設計就差強人意了。(圖/ET示意圖/記者謝婷婷攝)

日前一位長輩抱怨,被兒子「遺棄」,竟然是因為學校的營養午餐!

原來,他的兒子赴美求學以及工作幾年,和一位在當地認識的台灣女孩結了婚。本來,前輩和兒子約好,工作幾年後,回台灣找工作,發展也不會太差,可以就近陪伴家人。在和台灣女孩結婚後,前輩覺得是時候了,數次催促兒子回台灣。

也在這個時候,媳婦懷孕了,兒子在找工作之餘,也開始構思下一代的教育問題。他研究了好一陣子,詢問許多在台灣有小孩的朋友,最後告訴老父親:「我還是不要回台灣好了!」

他的主因不是工作找不到,不是嫌薪水低,甚至不是教育的品質,而是:「擔心日後孩子在學校吃的營養午餐,可能帶給孩子一輩子的不健康!」讓這位滿頭白髮的長輩為之心碎。

自從和這位長輩聊起這件事,我就很好奇:到底營養午餐的品質有多糟?

還好、不夠好與十分差
如果以「營養午餐」為關鍵字在網路上蒐尋新聞和圖片,會看到許多並不賞心悅目的照片,以及許多極為負面的報導。據我的粗略觀察,除去寒暑假,正常上學的日子之中,平均每個月都有一兩次關於抗議營養午餐品質的新聞

看這些新聞中對食童營養午餐品質的描述,當父母的當然會心慌。略舉兩則參考:

中央餐廚午餐一餐48元,青菜煮得爛熟,魚腥味令人作噁,連吃5天雞肉。──新北市三民高中老師張文隆
有學童被父母強迫訂盒餐,但寧願把食物倒掉、挨餓到傍晚,再買鹹酥雞、炸雞排充飢。

所有學校的營養午餐都一樣差嗎?都像報導的這麼可怕嗎?我訪談了好些老師、家長、學校工作人員,發現情況頗為複雜。

少數私立學校,肯投入資源在營養午餐,有較高的餐費預算,學校午餐的品質其實還好──不到美食等級,但是「還不錯」。

有一部分學校,因為自設廚房,學生吃到的飯菜距烹調完成還沒有太久,溫度與口感都還沒有流失太多,但是烹調的技術、菜單的創意、美味可口程度則是差強人意。

另有不少學校沒有自己的廚房,仰賴遠方的「中央廚房」提供每日的「桶餐」。為了因應運輸時間,每天早晨八九點飯菜就必須烹飪完畢、裝箱,在十一點前運送到學校。到了中午十二點鐘,孩子們打開菜桶,看到的是燜爛的蔬菜、煮老的肉、半溫不熱的飯、還有飄者幾片蔬菜或半成品食材的湯。

低成本,高代價
我還在讀國中及國小的時候,還沒有集體的校園午餐。大部分學生帶便當,少部分同學訂便當。學校統一製作(或大量向外採購)的午餐,其實不在我的人生經驗之中。最近詢問與調查才發現,原來在中南部、鄉間小校,較高比例有設置廚房。北部地區、都會地區、大型學校卻高比例地向外採購「桶餐」──先在中央工廠,一次製作上萬人分,裝入鐵桶,再派送到各學校,分進各班級,學生分裝食用。

很有效率,成本降低。但同時,這樣的系統也是讓「營養午餐」無法「營養」的元凶。

其實,決定食物是否營養美味的因素,不僅是成本、不僅是師傅手藝、不僅是營養師的知識,更取決於「一段時間」:食物從完成烹煮,一直到吃進嘴巴之間的這段時間。這段時間之中,食物是不斷地在變化,而且時間愈長,變得愈多。

首先,食物不斷在變涼!據我詢問專業廚師,即使是還不錯的保溫箱,一小時會掉10 ℃。如果是在冬天,如果保溫設備品質不夠好,就會掉得更快。也就是說,如果食物從中央廚房做好,到學生吃進嘴巴,中間可以有兩到三小時,食物不斷放涼變冷,而且隨著變冷,香味與口感也在流失

垃圾食物成最愛
為了讓學生吃到食物的時候不要太冷,餐廚業者可能會提高烹調溫度。但這也有代價-在高溫狀態,青菜容易變黃變爛,而肉類不斷脫水、變柴變硬,且營養素也在破壞流失。

距離烹煮完成時間愈久,食物愈不新鮮,愈不可口好吃。面對變冷變難吃的食物,學生沒食欲,剩菜剩飯當然大增
這些還在發育的年輕人,中午丟棄一堆飯菜,當然是不足夠撐到晚餐。結果就是,放學後在學校周邊的小吃店、便利店買東西填肚子,最常見也就是熱狗、洋芋片、炸雞排……。而這些零食的營養價值,我們都心知肚明。

鹽酥雞,炸物,胡椒粉,台灣第一家調味粉也中鏢,進口工業碳酸鎂被查扣。(新logo)(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孩子不愛學校營養午餐,吃兩口就倒掉,肚子餓再去找炸雞、鹽酥雞、薯條等高熱量食物充飢,對孩子的健康危害讓人憂心。(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目前,我們的營養午餐不但成本低,而且常常在招標時要求廠商每餐至少要提供四菜一湯(這類的限制)。在成本、時間等各方面都面對嚴苛限制下,廠商常常運用速炸工業量產食材(例如薯餅、薯條、甜不辣等)充當一道菜,這會養成什麼樣的飲食習慣?

當「營養」只是名稱
「營養午餐」在食材的選擇上,念茲在茲以營養為目標,而總有營養師做把關,讓食材能達到營養充足、均衡。但是,學童吃進嘴裡的食物,還是不是營養?學生把許多食物丟棄 (尤其是素菜),吃進肚子裡的餐點還符合營養比例嗎?恐怕非常不樂觀。

如果實際觀察,每次在學校吃「營養午餐」,常是一次又一次在教學生:青菜果然很難吃、不喜歡吃的飯菜就丟掉、在下課之後吃校外路邊垃圾食物……都是理所當然的,而且廉價的工業油炸物是好吃的美食!當我們的營養午餐生產系統不改變,這恐怕就是每天日復一日我們給孩子的餐飲教育!

好文推薦

謝宇程/政府首長是大權在握 還是步步驚心?

謝宇程/教師的職涯,是這樣被毀掉的

謝宇程/大肆踐踏台灣,為流量毫無下限?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謝宇程,專欄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