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貓子覓食新去處 米其林三星主廚為你做宵夜

EDITOR:MICKEY CHIANG
PHOTOGRAPHER:THOMAS K

▲LONGTAIL Restaurant&Bar(圖/FASHION QUEEN提供)

現代人的生活汲汲營營,好不容易處理完公事,下了班,時鐘卻已走到九點一刻,想好好坐下享用佳餚美酒,尋尋覓覓卻苦無好去處,有鑑於此,林明健於台北市敦南商圈打造充滿殖民地風格的「LONGTAIL Restaurant&Bar」。

這裡不僅提供以創意手法呈現的跨國界當代料理,更有許多創意調酒、精品葡萄酒及精釀啤酒,於晚餐及宵夜時段營業,提供夜貓子一個夜間飲食好去處。

▲LONGTAIL Restaurant&Bar(圖/fashion queen提供)

▲經營者暨主廚 林明健。

「LONGTAIL Restaurant&Bar」的外觀低調沉穩,推開門,擺放著無數酒瓶的長形環繞式吧台立刻映入眼簾,充滿西班牙風情的幾何花磚格外顯眼,藍白相間的圖騰配色為整體暗色系裝潢增添了一抹清爽感。

右手邊的沙發區擺放著英式風格的傢俱,往裡頭直直走,左手邊那一小處充滿日式風情的榻榻米區,彷彿自成一個天地,窗外樹影不時倒映在餐桌上,別有一番風味。

往右拐,尋著樓梯往下走,來到地下一樓的包廂,舒適寬敞的空間適合多人小型聚會,牆上的芭蕉葉壁紙展現特有的濃厚拉丁美洲熱帶風情,上方吊掛著充滿質樸台灣味的竹籃燈罩,右手邊的訂製藤椅反映出日據時代台灣竹籐工藝的興盛,搭配充滿熱帶風情的綠色植栽,打造出渡假般的悠閒輕鬆氛圍。

整體空間設計充滿殖民地風格,反映出台灣曾被荷蘭、西班牙、日本殖民統治而造就出的特有多元文化,同時也和「LONGTAIL Restaurant&Bar」結合多國風味的當代料裡相呼應。

「LONGTAIL Restaurant&Bar」為林明健繼「Chou Chou法式料理餐廳」後開設的第二間餐廳,融合了二十年多國料理經驗與自身旅遊、生活體驗,將在地優質食材以法式的烹調手法和概念呈現出一道道令人驚艷的創意當代料理。

每道佳餚均蘊藏著眾多元素和魔鬼細節,例如:著名港點「叉燒包」在此以蜜汁五花肉結合韓式泡菜,上頭撒上翠綠香菜,有如台灣卦包的討喜形式創意呈現。

主餐「慢燉牛小排」先將牛小排加入香檳醋、白酒、香茅小火慢燉至入口即化,綿密白花椰菜泥鋪蓋底下,洛神花粉和山蘇點綴其上,牛小排上再鋪上炸米香,山當歸則扮演畫龍點睛的角色,入口軟嫩牛肉與酥脆炸米香形成強烈對比,整道餐點呈現出多層次的味蕾享受。

▲LONGTAIL Restaurant&Bar(圖/FASHION QUEEN提供)

▲林明健的叉燒包有著台灣卦包的外型。

「越式肉派」為林明健旅遊越南時的靈感呈現,將自製法國麵包塗上橄欖油烤至酥脆,搭配豬肉、肝與香料調配的法國肉凍paté,先將paté塗抹在法國麵包上,佐以蛋黃醬、魚鬆及自製醃菜,是一道令人難忘的重口味料理。

▲LONGTAIL Restaurant&Bar(圖/FASHION QUEEN提供)

▲越式肉派屬於重口味料理。

「法式咖椰土司」則是將新加坡傳統早餐解構為美味甜點,融合班蘭葉與椰奶香甜的法式土司,油炸後口感外脆內軟,佐以醬油焦糖及咖啡冰淇淋的吃法更是創意無限。

「最大的挑戰就是要如何將這些經典美食以創意手法重新呈現出來,對我來說,食材的新鮮度最為重要,挑選好的食材就成功了一半。」林明健笑著說。

▲LONGTAIL Restaurant&Bar(圖/FASHION QUEEN提供)

▲食材的新鮮度影響料理的完成度。

林明健過去於世界各國知名餐廳如:香港東方文華酒店Vong、巴黎米其林二星Apicius 及一星Guy Savoy’s Le Chiberta等餐廳以及Jean Georges紐約米其林三星餐廳歷練的背景,早已累積深厚的烹飪實力和國際視野。

但其實他入行相當晚,父親為中餐廚師,所以林明健從小耳濡目染下已接觸許多食材,但直到他來台灣念書後,開始思考未來出路,「那時正站在人生交叉路口,我發現自己熱愛烹飪。」於是他毅然決然休學,返回香港當餐廳學徒。

因為入行晚,他比誰都加倍努力,「師傅叫我拿食材時,我都是小跑步去拿,因為這樣可以節省時間,多學些東西。」在上海待了10年的他,曾是Jean-Georges上海餐廳和Mercato 餐廳的行政主廚,「我很愛到處跑,希望可以有新的刺激,加上我很喜歡台灣的人文風情,所以決定來台北開店。」

林明健說得一派輕鬆,但他也曾經歷過自我懷疑,「長時間工作,加上缺乏靈感,有時會懷疑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但這些挫折其實是幫助我前進的動力,比起其他人,我算幸運很多了。」

自在無拘束的用餐氛圍,親切無距離的貼心服務,讓人彷彿到友人家中坐客般輕鬆閒適,林明健用在地優質素材創造出世界格局的美食饗宴,在他的帶領下,「LONGTAIL Restaurant&Bar」致力帶給來訪的每位客人一個獨特而印象深刻的用餐體驗。

LONGTAIL Restaurant&Bar
電話:02-2732 6616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74號

【延伸閱讀】

Light up with Feast 小步旬食

※本文由《FASHION QUEEN》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