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駕訓班女教練」都不懂的O/D按鈕 超車能不能按?

▲汽車,排檔,自排,開車。(圖/記者張慶輝攝)

▲有沒有看過排檔桿下面這個小按鈕?如果沒有,現在給你看看。(圖/S.C攝)

文/S.C.

中秋節的烤肉還沒消化完,在臉書上又吃了一頓三寶飯!昨晚朋友分享了一則貼文,是一位自稱汽車教練的「學姐」,做了張精美圖卡,深入解釋「O/D檔」的原理和使用時機,由於太過於誤人子弟,所以請容許筆者不附圖,以免歪理變真理(原PO已刪文沒得朝聖了),至於為何要稱呼學姐,下面這張圖應該足以解釋。

▲汽車,排檔,自排,開車。(圖/記者張慶輝攝)

▲小弟我不是要汙衊各位駕訓界的先進,只是對於誤人子弟的行為,真的不得不跳出來導正視聽。(圖/S.C攝)

有時候常想,為何路上三寶這麼多,終於在今天得到解答,因為有些駕訓班根本就是「三寶養成班」!對於也持有汽車駕駛教練合格證書的筆者來說,看到「學姐」在臉書上誤人子弟的言論,真的只能長嘆一聲:「拜託,別變成有牌的大三寶好嗎?」

▲駕訓班,路考,學開車考駕照(圖/記者林世文攝)

▲汽車駕訓絕對是一門專業工作,也因為如此,教練所傳遞的知識一定要正確。(圖/資料照)

O/D檔全名為「OverDrive」,中文為「超比檔」,在說明功能前,先簡單解釋汽車運作原理,引擎有一定的工作轉速,單位是RPM(每分鐘幾轉,絕對不是每秒3千轉),由於轉速範圍有限,如果要得到更高的車速,就必須透過不同的齒輪比例來放大,這就是變速箱存在的意義。

戰功彪炳的直列五缸引擎 奧迪TT RS猛爆400匹征服大鵬灣賽道(圖/翻攝自Audi)

▲由於汽車引擎轉速有限,必須搭配變速箱,才能得到合理的車速。(圖/翻攝自Audi)

就好比騎腳踏車一樣,把引擎換成人,起步時為了省力,會把踏板掛上較小的齒輪,而後輪掛上較大的齒輪,但這樣即使踩再快,車速也有限,所以隨著速度上升,就會改成前齒大後齒小,當前齒轉一圈、後齒轉「超過」一圈時,就是所謂的「超比檔」

YouBike微笑單車,UBike,臺北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圖/記者季相儒攝)

▲變速箱構造雖然複雜,但原理和腳踏車的變速器是相同的。(圖/資料照)

回到汽車上,超比檔平時都是處於「ON」的狀態,也就是沒有任何燈號亮起,以4速自排的Sentra 180來說,約64km/h會換上超比檔、也就是4檔,高速行駛時才能兼顧油耗;時速100km/h時,轉速約莫在2,500rpm,這時候扭力並不大,如果要超車怎麼辦?當然是退檔拉轉啊!

▲汽車,排檔,自排,開車。(圖/記者張慶輝攝)

▲O/D按鈕普遍出現在4速自排車上,但現在手自排與多速變速箱盛行,已經很久沒見到了。(圖/S.C攝)

至於學姐所說「變換車道時由於車速不穩,不建議使用」,雖然寫得很清楚,但我還是看得很模糊,不過沒關係,只要在變換車道「之前」,就先按下O/D按鈕,完成4檔退3檔的切換,這樣就解決車速不穩的問題,完成超車之後,也要記得再次按下按鈕,讓「O/D OFF」燈號熄滅,以免過度耗油

▲汽車,排檔,自排,開車。(圖/記者張慶輝攝)

▲當O/D OFF燈號亮起時,就代表車輛不會換上超比檔,高速行駛時引擎轉速會較高。(圖/S.C攝)

至於「教車從不教超車」的偉大情操,我也只能笑笑的問學姐「如果都不能超車,那公路局在地上畫虛線的意義是什麼?

►想看更多最新汽車資訊,請加入《ETNEWS車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