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設泰國分校…星、港也搶人 校方:我們有人工智慧優勢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大預計在泰國設立分校。(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大將在泰國設立教育分支機構,雖然有當地華僑組織贊助一棟建築物,還有校友贊助的1千萬,但經費來源還是個問題;也有網友諷刺台大連竹北分校都搞不定,還想到海外去,不怕被「套牢」嗎?在2013年到美國設立分校的銘傳大學就表示,「要有付出許多成本的心理準備」。

根據法規,台大不能用學雜費當成海外分校的經費,但可以用五項自籌所得的校務基金或是剩餘款,而身為私校的銘傳大學更嚴苛,除了只能用自籌款之外,投入經費總額也不能超過歷年累積剩餘款的1/2,怕學校掏空;銘傳大學在2010年獲得美國中部各州高教評審會(MSCHE)國際認證,成為亞洲第一所,也順利在2013年到美國密西根州設分校,但卻花了5年才把所有制度、人事準備完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銘傳大學表示,在國外設立校區的確可以找到新的學生來源,但拓展海外學校花費的錢不只是蓋學校,還有一批行政人力、跟當地政府接洽、培養師資等,不同國家不同制度、法規,也讓學制不能完整搬移,必須重新檢討修正;如果台大想要往海外,可以思考自己希望達到的目標效果是什麼,不是把分校當成另一個校區進行,像銘傳就是以提升大學地位、高教品質為訴求。

台大則說,新南向國家對台大都很歡迎,一方面是這些國家有很多台大的校友,另一方面也是台灣各大學的口碑,去年串聯全台4校發起「海外高中推薦入學招生」,每校提供2~4個志願,今年增加到10所學校,包含台大、台師大、台科大等,申請人數也增加,顯見台灣對新南向國家有吸引力,甚至有人「沒獎學金也願意來」。

▲▼MCUMI 銘傳大學美國分校。(圖/翻攝MCUMI 銘傳大學美國分校臉書)

▲MCUMI 銘傳大學美國分校。(圖/翻攝MCUMI 銘傳大學美國分校臉書)

在當地校友的支持下,泰國有華僑組織提供1棟建築物給台大招生,還有人捐了1千萬當經費,也能「直接進入」當地最頂級的高中開始宣傳;另外,台大也有提供給東南亞學生的「Summer School(夏季學院)」,在暑假期間進行約2週的課程,一方面給學生「試水溫」,另一方面也是為台大打口碑,校方也可以從中找到優秀的學生人才,延攬來台大就讀。

不過少子化是全球趨勢,向外搶學生、搶人才也是國際共同目標,鄰近的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都祭出高額獎學金,請學生們高級飯店參加說明會,這種「闊氣招生」也讓台灣難追趕;不過台大表示,香港、新加坡是商學院、國際貿易等比較優勢,但台大在工學院、電資學院、農學院、醫學院等也有口碑,未來應該會主力宣傳人工智慧、機器人跟數位科技等課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