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改圖利富人? 蔡英文:讓受薪者「生活安全感好一點」

▲▼民進黨全代會,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立法院新會期已經宣示,其中將著力於「稅改工程」,不過財政部推出的方案,卻被認為是圖利富人,有擴大貧富差距的疑慮。對此,蔡英文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稅改是要減輕一般所得者和中小企業的負擔,讓受薪者和一般所得者「生活安全感好一點」。

有關財政部的稅改方案,據了解決策圈小,在宣告公布方案的前一天,是行政院先行拋出,諸多財政部高層都不知情內容,且有高層「看報」才知道要公布方案的狀況,被外界質疑溝通不夠暢通的問題。

在方案出爐拋出之後,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朱敬一便砲轟,質疑稅改根本是圖利有錢人;而財政部長許虞哲又表示,稅改目標是「劫富濟富」,被質疑是讓有錢人投資有錢人,只會讓有錢人更有錢,反而造成貧富差距的惡化。

根據財政部的稅改方案,實施19年的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將宣告結束,調整股利所得稅制,同時綜所稅稅率由45%降為40%,營所稅稅率則提高為20%。

對於外界的諸多質疑,蔡英文親上火線表示,稅制本來就是一段時間後,必須重新檢視一次,看是否符合現在往前走的情境。

蔡英文表示,在國民黨執政時期,把公司營利事業所得稅降到17%,但是把個人所得稅往上調升,所造成的是經濟發展需要的投資人和專業人員,在所得稅負擔較大。

因此,蔡英文表示,稅改要減輕的是創新、中小型企業的負擔,同時也必須顧慮到整體稅改的損失,也不可以太大。

蔡英文說,稅改把營所稅從17%調升至20%,是符合國際趨勢,並不會太高;另外,也保留盈餘加徵營所稅由10%調降至5%,要讓創新和中小型企業減輕負擔。

蔡英文表示,稅改讓一般所得者有比較大的扣除額,如果受薪者和一般所得者的稅負擔減輕,所增加可支配所得,生活安全感會好一些,也比較願意消費。

▼財政部長許虞哲主責稅改工程。(圖/記者季相儒攝)

▲▼賴清德赴立院備詢,許虞哲。(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