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線上檢測「一指一晚」就搞定!

女性,睡眠。(圖/達志/示意圖)

▲專家推估台灣約有40萬至上百萬人有打鼾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你有睡眠呼中止症嗎?根據國健署統計,18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達23.7%,推估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郭博昭所長指出,高血壓性疾病名列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其中不少患者可能和睡眠中止症有關,因此及早診斷治療,可降低罹患高血壓,甚至腦部病變的機率。

所謂的「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是指上呼吸道在睡眠過程中發生「反覆性的呼吸暫停」,時間長達10秒以上,每小時至少5次。根據睡眠醫學會指出,國人至少有1.7-4.3%的比例,推估約40萬至上百萬人有打鼾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但實際就醫治療者低於5千人,問題嚴重被低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睡眠呼吸中止是一種呼吸暫停導致血氧濃度降低,間歇性缺氧和高血壓、神經退化等疾病息息相關,嚴重甚至會危及生命。郭博昭指出,要了解自己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多數人都知道可以到醫院做睡眠檢測紀錄,但醫院往往供不應求,想透過健保給付檢測,排隊至少要排3個月到1年不等,自費雖然不用排隊,但費用至少6000元起跳。且檢測過程需配戴相當多的貼片等儀器設備,有些人甚至連睡都睡不好。

睡眠呼吸中止症檢測。(圖/記者趙于婷攝)

▲「可攜式血氧計」配合雲端系統,民眾在家就可以完成檢測。(圖/記者趙于婷攝,下同)

除了醫院的睡眠檢測紀錄,現今也可透過「可攜式血氧計」,配合雲端系統,民眾在家就可以完成檢測。郭博昭指出,該套線上檢測系統是配合血氧計,只要在睡覺時套在指尖,檢測系統就會把資料上傳到雲端,一個晚上就能測出暫停呼吸的次數及每次缺氧的程度。

根據公共衛生資料顯示,目前包括自律神經失調、失眠、高血壓和神經退化等問題,都被認為和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郭博昭強調,有高達9成的高血壓患者原因不明,如果可以早期檢測發現有睡眠呼吸中止情形,給予適當治療,就可大幅改善並降低高血壓情形。

郭博昭提醒,千萬不要輕忽打鼾和睡眠品質不佳等問題,輕微症狀可藉由減重、運動來改善,另外,也可是嚴重程度使用持續性正壓呼吸器、戴牙套或透過口鼻手術改善。

北醫大今發表睡眠檢測。(圖/記者趙于婷攝)

▲台北醫學大學今(3)日發表睡眠呼吸中止症「線上easy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