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新藥醫院8777名額「搶光了」 只剩診所600多餘額

C肝,肝臟,肝病,肝硬化。(圖/記者嚴云岑攝)

▲C肝新藥醫院8777名額「搶光了」,只剩診所600多餘額。(圖/資料照/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為徹底防治C肝,健保署撥出29.43億預算,將口服C肝新藥全面納入健保給付,醫院與診所分別分配到8777與1152個名額,截止至9月27日止,醫院的可用額度已全數用罄,但基層診所仍餘下600多的名額。健保署呼籲,有治療C肝需求的民眾,可至有消化系專科醫師並參與肝炎治療的診所就醫,明年也將提撥42.5億預算,預計可供1.7萬人使用。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委黃兆杰表示,口服C肝新藥於今年1月24日起納入健保給付後,原本限制用藥對象為「先前使用長效干擾素加雷巴威林治療失敗」且「肝臟纖維化F3(含)以上者」納入治療,但在今年5月15日進一步放寬給付條件,不再限制需干擾素治療失敗,因此最高一個月有1700餘名病患取號成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藥品,藥物,保健,成藥,西藥,藥物濫用,治療,藥理,成癮(圖/記者林世文攝)

▲C肝新藥目前只剩診所有藥。(圖/藥品示意圖/記者林世文攝)

不過,以目前病患求醫的態樣發現,大多數集中於醫院,以致在診所部分迄今仍有600多個用藥員額,健保署表示,其實在基層開業的診所醫師不乏具有消化系專科醫師證照,只要參與健保B、C肝炎治療計畫,都有處方C肝新藥的資格,民眾不一定要跑大醫院,也可在自家附近就近取藥。

健保署於今年1月24日起開始給付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由衛福部健保會通過106年C肝治療專款,其中醫院的C肝經費為26.55億元,西醫基層總額分配C肝經費為2.88億元,原先預計有8000名病患受惠。今年6月底,醫院原先保留用於干擾素療法的部分經費,移撥至C肝用藥名額總計,又新增1717個名額,總計有9929個名額。

健保署9月底招開107年度總額協商會議,希望爭取42.5億元預算供C肝新藥使用,目前已達成初步共識,預計明年至少可造福1萬7千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